小区楼房三层楼被掏空建宾馆

2014-10-25来源 : 互联网

近来,省城信旺华府骏苑小区3期3号楼的200多户业主感到惶恐不安。原因是自9月底开始,该楼长期空置的1~3层搞起了宾馆改造。期间,施工方不仅敲掉了楼内大部分墙体,还在横梁上打孔,并将楼体东西两侧负2层到3层楼板全部打掉,准备装电梯。对此,居民一方面质疑此举改变了楼房的住宅性质,另一方面也认为此举破坏楼房结构、影响建筑安全。为此,记者调查得知,该楼已完成属性变更,但施工方因未取得《施工许可证》,被勒令停工。至于是否影响建筑安全,暂无定论。

【居民反映】楼下宾馆装修掏空1~3层

自9月中下旬起,信旺华府骏苑小区3期3号楼楼底,被人用彩钢板围了起来。此后,楼底便整天传来叮叮当当的敲打声,“本来以为是哪家新住进来的,在装修房子呢!后来看到工地大门口,整天有工人推着大量的混凝土块和碎钢筋出出进进,才发觉到不对劲。”居民王女士告诉安徽商报记者。这让楼内业主意识到楼下并非简单的住户装修,于是纷纷前往工地一探究竟,这一看就把业主们吓坏了。

“敲打声不是哪户人家装修,而是有人要盘下楼栋的底3层,装修后准备开宾馆。
”王女士称,业主们进入工地后看到,“原本格局跟上面楼层一模一样的1~3层,大部分墙体都被施工方砸光,只剩一根一根柱子立在那,有些本来不是墙的地方,被施工方砌成了墙。 ”

更让大家惊慌的是,施工方在楼房西侧分别选了两处空间,将负2层到3层之间的楼板全部打通。楼房东侧,1~3层的楼板也被打通。
“原本完好的底3层空间,经这么一搞,成了空壳了,结构全被破坏了,这还能住人吗?
”王女士说,楼内200多户业主闻讯后立即联名向上反映情况,要求恢复楼房结构。

【记者探访】打穿5层楼板只剩钢筋相连

10月23日下午,记者在小区西门附近发现了涉事宾馆的招牌,写着“XX宾馆,敬请期待”等字样。涉事的小区3号楼共有地上28层,每层3个单元、9户人家,居住业主200多户。整个3号楼南侧数百米空场上,都被彩钢板围住,楼体东西两侧的设计凹陷处,也被施工方扩建了房屋,外围还罩着防护网。

在施工现场1层,记者看到整栋楼楼底3层空间全纳入了施工范围,而里面的空间格局已被完全打乱,到处是敲完或敲了一半的墙壁,还有施工方用材料新砌的墙壁,过道里到处堆满了混凝土块,而被截断的钢筋也被捆住放在角落里。

此外,为改造空间,工地很多屋顶横梁上,都被打了大小不一的孔洞用来穿管道。从孔洞截面可清晰可见一根根被截断的钢筋。另外,在工地西侧施工方选了两处地点,将负2层到3层的楼板敲掉,楼板缺失的地方,只剩一根根钢筋连着,站在一层空间,下能看见负2层,上能看见3层。与此同时,楼体东侧一处角落里,1~3层的楼板也被敲掉,不过未延伸至地下室。

【各方说法】

宾馆施工方

为装电梯打通楼板自称有图纸有资质

目前,该工地因无证施工已被主管部门勒令停工,工地上只有两名值守人员。值守人员介绍,工地是9月30日开始动工的,准备改造成宾馆。“打通负2层到3层的楼板,就是为了后期安装电梯,增设步行楼梯。
”一名男子称。

对于工地为何被停工,两名值守男子表示不知情,只称,“我们这装修都是跟上面报告了的,资质、图纸什么的都有。不然我们这么瞎搞还得了?
”记者要求查看相关资料,一名男子称相关图纸已经交上去了,手上没有。为此,10月23日,记者致电宾馆负责人何某,他在电话里对工地未办手续就擅自动工的说法也予以否认,称“下一步就是办手续。
”对于记者的其他询问。何某称在开车未予作答。昨日,记者又多次拨打其电话,但对方再未接听。

小区物业

面对记者询问物业人员称不知道

因为楼房底3层被改造得面目全非,引发了居民对楼体结构是否被破坏的质疑,与之相伴的还有能否放心居住的担忧。为此很多居民认为是小区物业未尽到责任,才让施工方擅自将楼房改成这样。

那居民的这种看法物业怎么认为呢?
23日下午,记者来到信旺华府骏苑小区3期物业办公室,当时办公室里几名男女或站或坐,记者表明身份后,向其中一名此前询问记者来此目的男子问道:“3号楼宾馆在装修的事,你们知道吗?
”该男子回答:“这个我不知道。”说完就躲到了阳台上去。记者转而询问一名正在签收快递的女子,对方拿着包裹直接坐到位子上,埋着头假装听不见,未说一句话。记者随后又高声询问了几句话,但办公室里几名工作人员似乎都没有听见,没一个人接话回答。

蜀山区建设工程质监站

因无施工许可工程已被勒令停工

因为此前居民的反映,蜀山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已出具停工整改通知书,勒令该工地于10月21日起停止施工,履行工程建设基本程序。

当日下午,蜀山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安徽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法规规定,面积达到300㎡以上的场所,在二次装修前必须办理《施工许可证》才允许施工,“这个宾馆工地未办理《施工许可证》就擅自开工,所以我们依此对其下达了停工整改通知书。
”据介绍,需要办理施工许可的工地,开工前必须提交设计图纸、整图合格书等相关资料,到建设质监部门审核,通过后才给发放施工许可。
“这个工地的所有资料,我们都没有收到。 ”该工作人员介绍说。

蜀山区规划局

楼房不是“住改非”已取得规划变更

目前,许多业主称当初买房时,合同上注明楼房性质为“住宅”,因此他们认为将底3层改造成宾馆是“住改非”,是改变了住宅使用性质。对此,蜀山区规划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2007年,涉事3号楼已取得了规划变更,“1~3层变更成了会所。”该工作人员称,“业主与开发商签的合同,规定的土地使用性质‘住宅’,是针对这一套房子而言的,而非针对整栋楼而言。 ”

对于此事的后续动向,本报将继续关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