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热衷答题APP

2014-10-28来源 : 互联网

随着智能手机的兴起,近日,省城市民李女士反映,众多解答习题答案的“作业APP”类软件泛滥,导致自己孩子做作业时养成了抄答案的习惯,根本不去思考。记者随机下载了“作业帮”等2款“作业APP”,从初二年级一套英语试卷上拍下一道题上传后,很快就获得软件答复,的确“快捷省脑子”,然而,其中3个回答,有2人给出了错误答案。

【家长反映】孩子写作业爱用软件

25日上午,合肥市民李女士打进热线,向记者反映了这段时间最困扰她的一件事。原来,一款答题神器让她14岁的儿子小田(化名)成天坐享“答案”,不爱思考,学习成绩显著下降。

小田今年上初二了,自从小升初后,他的成绩一直处于班级中等水平。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往往都要从吃过晚饭后一直做到八九点钟才能完成。 “他以前数学、英语有不懂的问题,都会出来跟他爸或者我请教,然后我们再教他举一反三。 ”李女士说。可最近一个月以来,小田变了。李女士说:“每次吃完晚饭,不用像以前那样催促,他就自己跑到房间做作业。而且不到半个小时就能把所有作业做完,现在也不跟我们请教了。 ”李女士一开始还窃喜,以为儿子用功了。

直到一次偶然间听见儿子和同学在打电话,说什么“软件能给答案”,李女士才觉得不对劲,她质问儿子才弄清原委,原来,小家伙从同学那里知道了一款叫“学霸君”的“作业APP”软件,下到了手机上,每次做作业遇到不会的就用手机拍下习题,上传到网上,然后就有别人给出答案。“怪不得他现在再也不跟我们请教问题呢。你说这种软件不是害人吗?孩子遇到不会的题目就抄答案,成绩哪能提高嘛。 ”李女士称。

【问卷调查】 20人中一人常用软件

据李女士反映,小田班上至少有四五个孩子在使用这类“作业APP”软件。这种软件真在学生中如此风行吗?这两天,记者通过网络针对中小学生群体,做了一次问卷调查,87名学生参与,其中“知道”这类APP软件的,有41人,占比近半。其中,有7人“曾经”用过这类软件,有5人“经常”使用这种“作业APP”软件帮助完成作业。也就是说,大约每20个学生中,就有一人“经常”使用这种软件写作业。调查问卷中,78%的学生认为,这类“作业APP”的最大用处,就是“查抄答案”。

【记者体验】软件答题三答案错俩

昨日,记者进行了一番体验。在iTunes里输入“作业”二字,一下子跳出来数十个软件链接,名称纷繁多样,但多带有“作业”、“学”等关键词。其中被李女士反映的“学霸君”软件,口号就是“秒答案”。

记者下载了“学霸君”和“作业帮”两款软件,然后找来一套初二年级的英语试卷,将两款软件注册后,分别拍照上传,“学霸君”软件2次未能给出答案,1次给出了正确答案。相比较而言,“作业帮”采用的是网友回答模式,提问者可以悬赏财富值吸引网友答题。记者分别拍了2道英语习题上传求答案,其中一道习题,在5分钟时间内有11人回答,但答案却五花八门,A、B、C、D4个选项都有人选,让记者摸不着脑袋。记者咨询了英语老师,其中2个人回答是正确的,其他答案均错误。

记者拍照上传的另一道单选题,难度并不大,但1分钟内回答的3个网友,有2个给出了错误答案。

【老师点评】软件让人丧失独立思考能力

这种号称对学习有帮助的“作业APP”类软件,真能帮助孩子们提高学习成绩吗?记者就此采访了合肥八中化学组的赵老师。赵老师表示,这类“作业APP”软件,已经慢慢沦为学生“抄答案”的工具,其号称的“学生在线交流、学习”功能,已变成鸡肋,“从实际来看,这种‘作业APP’软件的弊大于利。 ”

赵老师说:“大多数学生都是未成年人,他们的自控力有限,一尝到不用思考就能迅速完成作业的“甜头”,就会产生依赖。我们老师布置作业给学生,就是让他们通过独立思考,通过解题的方式,去巩固课堂上学习到的知识,从而提高成绩、巩固所学。如果学生一遇到不会的题目,就去网上求答案、抄答案,慢慢就丧失了独立思考的能力,何谈来提高成绩? ”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