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食药监管告别“九龙治水”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日前,党的***四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进依法*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法*建设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依法*国指明了方向。结合《决定》的内容,安徽相关部门有无成熟的经验做法?下一步将如何学习贯彻?记者通过梳理和盘点,为您一一解读。

关键词 司法公开

七万余篇判决书上网

◎《决定》摘要:

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阳光司法机制,推进审判公开、检务公开、警务公开、狱务公开,依法及时公开执法司法依据、程序、流程、结果和生效法律文书,**暗箱操作。加强法律文书释法说理,建立生效法律文书统一上网和公开查询制度。

◎安徽行动:

2013年底,省高院启动了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构建了安徽**诉讼服务在线平台。目前,该系统已基本开发完成,并于10月8日起投入试运行,主要功能是在整合生效裁判文书公开、审判流程信息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的基础上,融合了其他诉讼服务功能,可以快速地帮助当事人了解诉讼程序和要求。省高院将裁判文书上网列为全省**年度**工作。 7月份已经全面实现全省所有**生效裁判文书均上网公布。截至8月31日,全省各级人民**共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生效裁判文书74789篇。

关键词 陪审权

人民陪审员达4783人

◎《决定》摘要:

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保障公民陪审权利,扩大参审范围,完善随机抽选方式,提高人民陪审制度公信度。逐步实行人民陪审员不再审理法律适用问题,只参与审理事实认定问题。

◎安徽行动:

我省2013年开始实施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人民陪审员数量大幅度增长。目前全省基层**共有人民陪审员4783人,比2008年增长约2.5倍,接近基层**法官人数。 2013年,全省**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案件达到85636人次,比2008年增长约7.7倍;参与审理案件数达到70418件,比2008年增长约6.5倍,案件类型包括刑事、民事、行政等各类案件。 2014年上半年,全省**一审普通程序案件陪审率达到83.09%,比上年同期再度增长21.56个百分点。

关键词 司法廉洁

法官与律师交往有限令

◎《决定》摘要:

依法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的接触、交往行为。严禁司法人员私下接触当事人及律师、泄露或者为其打探案情、接受吃请或者收受其财物、为律师介绍代理和辩护业务等违法违纪行为,坚决惩*司法掮客行为,防止利益输送。

◎安徽行动:

记者了解到,今年初,马鞍山市中院联合该市司法局制定了《关于规范法官与律师相互关系、维护司法公正廉洁的若干意见》,全文共26条。规定法官审理案件中,应当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公开审判制度,不得违反规定向律师提供案件咨询意见或法律意见,外出办案不得要求律师支付办案费用。而在2010年,合肥中院与合肥市司法局联合出台了《关于法官与律师职业操守的若干规定》,明确规定了法官与律师交往的24条限令。

关键词 检察监督

公益诉讼关注弱势群体

◎《决定》摘要:

完善检察机关行使监督权的法律制度,加强对刑事诉讼、民事诉讼、行政诉讼的法律监督。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建立健全司法人员履行法定职责保护机制。非因法定事由,非经法定程序,不得将法官、检察官调离、辞退或者作出免职、降级等处分。

◎安徽行动:

“实际上,早在几年前,我们就开始进行公益诉讼。 ”我省检察机关一检察官告诉记者,公益诉讼的领域近几年来逐渐从破坏环境、破坏资源的涉及公共利益的事件扩大,如今拓展到对弱势群体的关怀。其中,我省一县级检察院率先帮助一名“无名氏”提起公益诉讼,为该“无名氏”争取到近15万元赔偿。

新的决定出台后,将增强检察院监督的刚性,“对可能出现的司法不公、冤假错案等起到预防作用。 ”同时对公安部门的监督将更加刚性,“针对一些可以立案而没有立案的案件,也将可以加强干预。 ”

关键词 权力笼子

明年全省推行“权力清单”

◎《决定》摘要:

完善行政组织和行政程序法律制度,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行政机关不得法外设定权力,没有法律法规依据不得作出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其义务的决定。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坚决消除权力设租寻租空间。

◎安徽行动:

9月底,安徽省70多个省直部门和单位在网上同步公示各自的行政权力清单。与此同时,安徽还首创了“责任清单”,与权力清单同时发布。这样,每一项权力不仅一一罗列实施主体、承办机构、实施依据、运行流程、办理时限等,还有责任事项和追责情形。按照安徽省部署,到2015年,将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行两项清单制度。

关键词 食药安全

食药监管**“九龙*水”

◎《决定》摘要:

推进综合执法,大幅减少市县两级政府执法队伍种类,**在食品药品安全、工商质检、公共卫生、安全生产、文化旅游、资源环境、农林水利、交通运输、城乡建设、海洋渔业等领域内推行综合执法,有条件的领域可以推行跨部门综合执法。

◎安徽行动:

今年安徽已完成省级以下工商、质检、食品药品行政管理体制调整改革,其中将工商、质监省级以下垂直管理体制改为市县政府分级管理体制。这样,市一级整合四部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职能组建新的市食药监局,县一级工商质监与食药监部门合并组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过去工商所的基础上组建乡镇(街道)市场监督管理所。

据悉,此项改革完善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打破过去食品药品安全多部门“分段监管”的模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