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第一村的美丽嬗变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雨后初晴,走在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小溪河镇小岗村的改革大道上,记者的心情格外清爽。蓝天白云下,路两边是一望无际的金黄色稻田,微风过处,稻浪起伏,稻花飘香。矗立在村口的牌楼上,“敢为**先”和“中国农村改革**村”两行大字尤为显目,昭示着这个有着**色彩的村庄与众不同的精神特质。

小岗村现辖23个村民组,946户、3970人,村域面积2.25万亩,是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大包干”精神和沈浩精神诞生地、全国**名村之一、国家4A级旅游景区、安徽省历史文化名村,在全国有着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乡下人的城市生活

在小岗村石马社区休闲广场上,三三两两的大爷、大妈正悠闲地坐在长木椅上,边晒太阳边唠家常,不远处的篮球场上,几个年轻人正在打篮球,不时传来嘻嘻哈哈的笑声。一个穿着橘色工作服的保洁员拉着清洁车慢慢经过,偶尔低头拣拾路边的纸屑和杂物。

坐在院子前剥花生的李大爷告诉记者,现在他家的生活一点也不比城里差,住的是二层小洋楼,实现了过去传说中才有的“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儿子、媳妇都在村子里的公司上班,每个月能挣好几千块*,家里的9亩土地全部流转给了企业,每年不管旱涝,收入都有了**。

公共厕所、休闲广场,超市、饭店、卫生院、幼儿园、养老院,城里人生活需要的设施小岗村****,小岗村村民的生活一点也不比城里人差。

以产业为抓手让老百姓富起来

**凤阳县委书记米德成告诉记者,美好乡村建设,不仅仅是栽栽花、种种草,而是要依托现有的农业资源,积极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农业,让农民先富裕起来,让大家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目前,金小岗已投入1.42亿元,完成了园区的整体规划、基础设施及苗木种植工作,建成中国大樱桃、蓝莓***研发中心和良种繁育基地300多亩,中国大樱桃、蓝莓、树莓标准化种植基地共2000多亩,万米葫芦观光长廊、香稻产业、薰衣草旅游产业等项目建设已初具规模。

小岗村的美好明天

米德成说,美好乡村的建设要立足长远,善于谋划,做好顶层设计,这样才能构建美好乡村建设的长效机制。

按照安徽省“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总体要求,凤阳县委托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编制了15平方公里的小岗村总体规划。规划设计了“一轴、两心、三区”村庄建设布局(一轴:友谊大道,两心:村服务中心、干部培训中心,三区:小岗社区、严岗社区、石马社区)和“四区一园”的产业发展格局(现代农业种植区、现代农业养殖区、配套服务区、休闲农业体验区、有机食品工业园)。力争到2020年,实现总产值2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5万元。

从衰败破旧、垃圾遍地的茅草棚,到青瓦白墙、宽敞明亮的小楼房,从“吃粮靠返销,用*靠救济、生产靠贷款”的“三靠村”,到如今富裕文明、生机勃勃的小康村,小岗村的美丽嬗变见证着中国农村的快速发展,也将成为我国新时期美好乡村建设的典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