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招招破难“更难就业季”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就业难”一直备受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虽然度过了“史上*难就业季”的2013年,在被称为“更难就业季”的2014年,淮南市就业形势逆势而上,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城镇新增就业4万余人。

走出校门在外打拼不靠父母靠自己

现任合肥京东方光电科技公司教育训练员的张礼叶,主要负责员工培训工作。据她介绍,自己是通过校企对接招聘会了解到企业招聘信息,觉得特别适合自己,便带着简历去参加应聘。通过几轮笔试面试,如愿以偿进入了公司。起初,她被安排在工厂流水线上做基础工作,虽然比较累,但由于表现优异,仅3个月就转为正式员工,开始从事教育训练员的工作。对于现在的工作和生活小张感到很满*****************。小张说:“我很感谢**的就业政策,让我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再也不需要依靠父母了。学校给与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规范的平台,能够让我们更好地发挥所长,顺利融入企业。”

就读于安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2011级物流管理专业的张波,去年10月31日被平安保险公司相中,今年7月份正式成为该公司客户经理,月薪8000元左右。谈到如今的自己,他感到很充实,“每天朝九晚五,**********,我对现在的工作非常满意,虽然在学校学习的专业与现在从事职业不太相符,但是学校对个人素养、就业技能技巧等方面的培养对自己的工作上的帮助很大”。

其实,像张礼叶、张波这样的刚从学校毕业就进入企业的不在少数。淮南市围绕产业转型,实施大学生就学就业“万人计划”等就业发展联动计划,开展了“入企寻岗”、“校企对接会”等一系列活动,实现了产业转型促进就业发展、就业发展服务产业转型的双赢局面。今年,全市共举办“万人计划”校企对接招聘会23场,组织参会企业484家次,提供就业岗位1365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5100余人,让高校学子们未出校园就能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未出校门先入企业月薪也能杠杠滴

从小热爱动漫的张磊进入大学后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动漫专业,虽然毕业后从事的工作和所学专业大相径庭,但学校比较注重培养学生的个人综合素质,这一点让走上工作岗位的张磊受益匪浅。如今,通过自己的努力,张磊升任平安银行的主管,从事平安银行的***、贷款咨询和办理等工作。据其介绍,2012年6月起,他便进入平安银行实习,去年9月成为正式员工。他告诉记者,来校招聘的企业*先要经过学校的考察,确认专业对口后,才会安排对接企业在校招聘。而自己是在一个双向选择过程中,与平安保险公司签订了就业协议。采访中,他说到:“‘工学一体’的培养模式为我们这样的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方便就业,让学生未来的职业方向更加明确。并且来校招聘的企业可信度高,老师也关注学生的未来发展,像我这样的员工一个月的薪水在万元以上。”

为了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加快培养适应淮南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队伍,根据省“工学一体”就业就学工作试点要求,结合淮南市实际,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市财政局联合制定了“工学一体”试点方案,帮助广大学生解决就业问题。

这种模式采用招工即招生、工作即学习的方式,让职业院校面向企业培养有意向、个人有学习意愿的一线青年工人,开展以提升综合职业能力、培养高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的职业教育。或者企业和职业院校共同制定招生章程、人才培养方案,职业院校面向初高中毕业生开展以提升职业能力、培养业务骨干为目标的职业教育,企业与学生签订就业协议,将其录用为准员工。

订单式技能培训让工作上手特别快

尹佳佳2011年毕业于淮南市一大专院校,之后进入一家私企工作。今年8月底,小尹经过层层选拔,被苏果超市淮南有限公司招聘成为其员工。为了能让员工在上岗前掌握一定的专业技能和企业文化,9月中旬苏果超市淮南有限公司与市职介中心达成协议,以“订单式职业技能培训”的方式培训该公司新晋的员工,为期半个月。小尹便是其中一员,在这段时间,她学习了企业文化、员工的基本素养、顾客服务、发票开具等多个方面的专业技能培训,培训合格后还获得了省职业技能培训证书,为其融入现在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小尹告诉记者,**举办的技能培训不仅有针对性,让自己掌握了专业技能,在工作中能快速上手,对于以后在公司发展、晋升提供了**。

据该公司负责培训的工作人员介绍,像小尹这样高学历的年轻员工,公司历来比较重视,他们参加完培训后可从基层做起,**者公司还会考虑对其将来发展做好后期职业规划。据了解,该公司新晋员工有500人参加了“订单式职业技能培训”,年龄在20至50岁不等,文化程度也从初中至本科不等,主要以基础课程培训为主。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举办这样的培训对于企业来说不仅节省费用,对员工来说也能缩短融入工作的时间,该公司今后打算开展*******训合作。

多措并举打造立体式就业“高架桥”

就业是民生之本。今年,淮南市全年预计投入就业专项资金1.4亿元,大力推进“创业联动机制”、小额担保贷款、职业技能培训等积极政策,**真金白银稳就业、真招实措促就业。

此外,淮南市还建立了大学生创业市校联动机制,每年从安徽理工大学等5所在淮高校,推选50个左右创业项目,入驻“江淮云”产业平台,在人才引进和培养层面加快淮*******化非煤、强化高新、转化就业、优化人才的转型发展速度。

与此同时,淮南市稳步推进公务员、事业单位、“三支一扶”招考工作,新开发298个基层特定岗位安置高校毕业生就业、3500个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等活动,有序开发就业岗位。组织开展“春风行动”、“退役士兵就业专场招聘会”、“民营企业招聘周专场招聘会”和“淮南企业合肥经济圈校园行”等大型招聘活动,设立淮南网络招聘专栏,发布各类企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提供就业岗位近万个。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