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投6万当冰淇淋店老板

2014-11-26来源 : 互联网

在广西大学南苑路“狗洞”商业区一个商店大门左角落(约有5平方米)处摆放着冰激凌的设备、操作台、广告灯牌。一个小伙子时而忙碌着,时而空闲着。他就是冰激凌摊的**覃拉-广西大学化工学院化工与制药类专业的一名大二学生。目前,他在广西大学有两个冰激凌摊点,看上去不错,但他诚心地表示,“成本已经收回来了,但从今年7月份开始一直在亏损,我还挂科呢。”

投入6万

收回成本 但目前亏损

“选择做冰激凌,源于偶然。”覃拉介绍,上大学之前在广西民族大学读了1年预科。在学校英语角,他遇到了一位加拿大人。当时这位加拿大人组建团队创立**iles这个品牌。冰激凌的配方和技术则是从加拿大引进的。后来那个加拿大人还有别的项目要做,就回国了,把设备和技术转让给了他。

覃拉表示,如果没有遇到这个加拿大人,他也会选择创业,因为创业这个想法他在高中就有了。覃拉的**个冰激凌摊点是在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学院的一个地下超市(之后搬迁到广西机电学院),第二个摊点是在广西大学的“狗街”。**个摊点刚开业的时候,每天营业额*高是2200元。覃拉尝到了创业的甜头。覃拉说:“我们当初做过市场调查,学校周边的店都是以奶茶店为主,冰激凌店很少,所以我们选择做冰激凌店。”

“从创业开始,经历了多少困难……感觉心好累,不知道我的韧性能够坚持多久。”这是覃拉的QQ签名,他*近都是凌晨1时许才回到宿舍。除了身心疲惫,资金也面临困境。覃拉说,这两年总共投入6万元,成本已经收回;但从今年7月份开始,由于经营不善,到现在一直在亏损。父母将大学4年的学费***给了自己,创业资金都是来源于这儿,是亏是*都得自己承担,反正不能够跟家里人再要*了。

再增摊点

为何亏损 还要再开一家

今年9月,覃拉结束了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冰激淋摊点,转到广西大学东校园开一个*立的店铺。覃拉办好营业执照,开业时就投入了3000多元。但目前东校园新店和“狗洞”商业区的摊点平均每月营业额各有6000元,但每月还各亏损2000元。为何在原有摊点还亏损、经营状况也不好的情况下还要增加摊点呢?

“因为手上还有设备,不能让设备闲置,而且一旦放弃,那肯定失败了,坚持下去,可能还有转机。我要坚持自己的创业梦想。”覃拉认为,目前店铺亏损,主要原因是管理上的问题。因为他的团队大多都是自己的同乡,冰激淋的制作、包装太过于随意。特别是今年世界杯期间,他在外面忙另一个项目,就把店交给同乡来管。结果,老乡经常开**店关**店地经营,很随意。“经营企业不能凭人情做事。”覃拉深有感悟地说道,在他的团队里没有明确的奖惩制度,他表示之后在管理上会有所改变。

【创业导读】:创业容易 管理难

从以上案例中我们得到的启示是:创业也需要讲究技巧。初期的投资和规划只是创业路途的一个必备的环节。加盟也好,技术转让也罢,只能让我们的起点比其他创业者稍高一些。后期的管理经营不善则会让同行挤下去。文中提到的包装问题,可以归类为经营。没有品牌意识,没有包装策略,会让我们的产品在如今“花样”商品横行的年代消沉下去。而管理不善,则会对门店造成致命的打击。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会让消费者的“黏性”消失,会让回头客**“回头”。员工大多是老乡同学之流,会让奖惩制度无法有效的推行。这种种原因都是造成覃拉亏损的源头,所以我们不得不从中吸取教训。

创业并非易事,解决了投资的难题后,我们更应该思考到后期的管理经营问题,只要你的主意够正、够新,就能在众多创业者中脱颖而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