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警徽在林海中闪亮

2014-11-26来源 : 互联网

他爬山头、穿密林,冒寒风、顶烈日,披星戴月、翻山越岭,在来去匆匆与忙忙碌碌之间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守护着一抹绿色,成为村民的贴心人。

他铁面无私,却又侠骨柔情,对困难群众满腔热忱、体贴入微,先后资助六个困难家庭,被辖区群众誉为“比儿子还亲”的森林卫士。

他严格执法,为警清廉,恪尽职责守护一片绿水青山,用爱心和真情,,谱写了一曲曲感人的爱民之歌。

他攻坚克难、大胆创新,短短10年间将一个无办公用房、无办公器材、无交通工具“三无”的森林派出所打造成公安部命名的一级公安派出所。

他是一名普通的森林公安,却作为全国森林公安系统两位代表之一,在*****得到习总书记、**强总理等党和*****的亲切接见。

他就是,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全国森林公安系统**人民警察”、池州市森林公安局殷汇森林派出所所长——许家兴。

“做群众的贴心人”

今年43岁的许家兴,1992年合肥林校毕业后,就成了一名森林警察。23年来,他虽然收获了无数的鲜花和掌声,但每当关键时刻、危险关头,他总是身先士卒、主动承担*危险的任务,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用实际行动捍卫着森林资源的安全。

1995年10月的**,许家兴驾着三轮摩托车前去管辖区夜间巡逻。巡逻点山高路陡,道路两旁一边是弯曲不平的山路,一边是深不见底的悬崖。车子沿着盘山公路小心行驶,考虑到当时所里经费紧张,他下山的时候,将车辆调到空挡滑行,以节省汽油,谁料刹车突然失灵,失去控制的摩托车像一匹脱缰的野马,连人带车翻下了山。

从昏迷中渐渐苏醒的许家兴,头上、手上、胳膊上全是血,浑身上下疼痛无比。夜色中,前不见村、后不着店,他只好强忍伤痛,和同事们相互搀扶艰难地走出大山。由于当时人手紧张,与死神擦肩而过的许家兴,**了局里**安排他到城里检查*疗的好意,在对伤口进行简单包扎后,第二天就投入到工作中。

2003年冬天,许家兴正带领民警在辖区办案,对面山头突发大*,他迅速组织村干部和周围群众赶赴现场。在被大*包围的生死关头,他沉着迎战,组织群众**突围。当他*后一个冲出*场的时候,一阵大风袭来,刚刚走过的山路瞬间变成一片*海。安全脱险的村民相拥而泣,一名村民拉着他的手说:“许所长,今天我们成了生死兄弟啊。”谈到这次死里逃生的经历,许家兴笑着说:“捍卫森林安全是我的义务和职责所在,在这场*的考验里,我只是用实际行动诠释森林卫士的职责与使命。”

早在2007年许家兴便推出了“所长接待日”,多年来,每到这天,许家兴总是着装整齐,备好茶水,早早地坐在接待室里,等待来访的群众。对待群众的疑惑,他细心倾听;为传达*佳解决办法,他用*朴实的语言不厌其烦地向来访者解释,理清头绪,直到他们满意离开。通过所长接待日这个平台,派出所破获案件近百起,解决林区纠纷二百多起,随着时间的推移,来访的群众少了,来反映问题的少了。有人建议将接待日取消。许家兴没同意,他说:来访的人少了,说明我们辖区群众涉林矛盾纠纷少了,但也说明我们和群众联系的少了。接待日不但不能取消,还要加强,它是我们和群众的“连心桥”啊。

为了加强法律宣传,每到“爱鸟周”、法律宣传月、“六一”儿童节,许家兴都要亲自准备材料,选择偏远的村庄、小学,向辖区群众发放宣传材料,向学生们讲解法律常识,宣传保护野生动物和森林防*知识,开展“学生进警营”互动活动,让保护环境的意识深深根植在娃娃们的心中。十几年来,许家兴经手发放的宣传材料多达二万余份。

在今年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殷汇森林派出所多次召开群众座谈会,深入到山区群众当中,向人民群众讨教林区*安管理工作对策,活动中,许家兴组织辖区群众为派出所日常工作进行民主“考核”,
“考核”结果是辖区群众对派出所的满意率达98%。民警们对这个结果很满意,但是许家兴瞄准了2%。用他的话来说,这说明派出所工作还有不到位的地方,还没有完全被辖区人民群众所接受,对这个2%人群我们同样要用100%的努力。

“比儿子还要亲”的森林卫士

许家兴同志执法之严格,在当地是有口皆碑的,但是就是这样一个执法如山的汉子,在面对人民群众的艰难困苦的时候,更多展示的是似水的柔情。2011年底,殷汇森林派出所受理了一起滥伐林木的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是一个年过六旬的老婆婆,因为无钱看病,请人将家中一片树木砍伐。在调查中,许家兴得知老人大儿子招亲到山西农村落户,家庭条件较差;小儿子20年前外出打工,至今杳无音讯。家里的开支仅靠70多岁的老伴给别人磨剪刀赚钱,家中除了墙面漏风、屋顶漏光的破房子外一无所有。老人的境况让许家兴看在眼里,急在心内。办案归来,许家兴立即召开所务会议,决定将老人的犯罪行为和困难生活分开处理。涉嫌犯罪部分,提请起诉。同时将老人作为派出所的帮扶对象,举众人之力筹措资金将他们的房子维修好,让两位老人不再受苦。说干就干,许家兴带头向老人捐款捐衣,又组织人员为老人募捐,总共为老人筹措齐一万三千余元的房屋维修经费。经过近两个月的苦干,终于在当年雨季来临前将老人四面漏风的破房子修缮一新,又赶着为老人购置了新床新被。如今,每到过年过节,许家兴还会去看看二老,给他们带去节日的问候。男老伴今年快七十了,他说,自己半身漂泊,是森林派出所的民警让他感受到家的温暖。去年端午节,许家兴带着生活用品再次来到老人家里时,附近的群众嘀咕:“怎么还来?房子不是修好了吗?这个森林派出所的警察,比儿子还亲啊!”为了帮助老人找到失散二十多年的小儿子,许家兴积极通过微博、地方网络论坛发布寻人启示。并不定时查看寻人启示后面的回复,期待能有奇迹发生的**。

其实,这并不是许家兴第一次资助困难家庭。2003年,许家兴便资助一犯罪嫌疑人的女儿读完小学。当时,这名犯罪嫌疑人因为非法猎捕了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而被拘留,其女儿有轻度智障,就此辍学回家。许家兴得知情况以后,和当地村委会联系,承诺将承担女孩小学的一切费用,使得女孩重新返回学校。许家兴还利用休息日将孩子接到派出所来进行心理辅导。在嫌疑人被判缓刑以后,他又从为这个家庭免费提供苗木种子,帮他们走上脱贫之路,苗木长成以后,积极联系苗木销售。现在,这户人家早已经迁进了新居,再也不用做违法的事情来维持家庭生活了。十几年来,他先后帮助了六个困难家庭,其中有五个是半失学状态的儿童。

许家兴就是这样一个人,他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事迹,就是用一件件平凡的“比亲人还亲”的小事诠释着新时期和谐警民关系内涵。被辖区群众誉为“比儿子还要亲”的森林卫士。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