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热潮下的冷思考

2014-12-09来源 : 互联网

理性选择创业项目

邹勇是弋江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的大学生创业者,从事家装项目创业已有一年多,目前公司发展良好。他说“创业不能光凭一腔热血,如果没有对市场的准确把握和对项目的全身心投入,容易让项目与市场脱节。我们这样的初次创业者,还是应该多出去了解市场行情,做***与市场对接,同时也更容易吸引投资。”对此,弋江区创业孵化基地的负责老师则表示,现在大学生创业普遍很有**,但容易缺乏理性,渴望迅速**,他们想在社会上一展身手的心情十分强烈。但是初次创业,还是应该沉下心来,一方面不要被创业带来的表面的虚荣所迷惑;另一方面,不要急功近利,失去理性。

如今,投身创业的大学生越来越多,让人感觉创业似乎成了一件很容易的事。“创业专业性不够;团队凝聚力不强;企业执行力低下;缺乏对市场的考察了解,这些现象在高校毕业生创业中屡见不鲜,*终恐怕是人去楼空”弋江区创业孵化基地的老师认为。

当好“芜湖合伙人”

“唯有合作,才能共赢”这句话已成为人们的共识。“创业资金不足、创业缺乏指导、创业动力不足……”这些都是大学生创业经常出现的问题,也因此很多大学生选择跟同学合伙创业,而合伙人之间的相互磨合在创业过程中便显得十分重要。

毕业于芜湖职业技术学院的小牛和小樊两人曾合伙开了一家销售副食品的网店,同时开展了一系列线下配送业务,正在企业发展得红红**的时候,二人却因为分账问题产生纠纷,*终不欢而散。同样是合伙创业,刚毕业不久的朱袁伟与郭磊、程浩等同学却能抱成团。他们成立blackcandy工作室已一年有余,先后承接了芜湖中医院立体停车场效果图、商贸校医院改造效果图、融汇广场啤酒节布局效果图的制作,还参与了商贸宣传片、反邪教二维动画、星河湾虚拟现实等大型项目的制作。一路走来,他们感慨颇多。朱袁伟对笔者说:“合伙创业具有两面性,虽然在‘小伙伴’的支持下,企业度过了*艰难的时期,有了困难大家可以一起扛,在经验上也能有所互补,但产生分歧也是难免的。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嘛,我很庆幸我的‘小伙伴’都很给力,跟我价值观也差不多。遇到分歧的话,都能相互包容与理解,各自退一步,问题也就解决了。”

笔者认为,合伙创业越来越被大学生创业者所接受,但是暴露的问题也十分明显。很多创业合伙人分道扬镳无非是发展理念不同;财务不透明产生分账纠纷等。既然选择合伙创业,还是应该相互包容理解;做到财务透明化,“亲兄弟,明算账”;彼此相互尊重,不干涉对方隐私;对于合作伙伴的批评要学会理性对待……毕竟随着经济的发展,创业早已不是一个人单枪匹马可以完成的,合伙人之间磨合的过程,对企业来说,本身就是一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