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结束后,3点经验分享

2014-12-11来源 : 互联网

*近刚在某电商众筹平台做完了众筹,做众筹之前和做完众筹之后对众筹的认识很不一样,现将自己的一些体会分享给大家,希望给后来做众筹的人一点帮助。

众筹是发起人在网上发起需求,然后集合众人的力量(可以是资金,也可以是各种帮助),来实现自己的设想,*先支持者支持这个想法是有风险的,因为这个想法可能成功,也可能失败。但是中国的众筹支持者们并不这么认为,他们很显然是认为我支持了资金,你就要给我回报,没有回报我就要讨要个说法。所以才有大家前几天疯狂转发的一篇文章“众筹已死”,其实不是众筹已死,而是我们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没有认清众筹是什么,就开始在玩众筹。

*近点名时间和京东众筹都在调整方向,点名时间充分认清了众筹的弊端在哪里,想把极客和普通消费者分来,所以发行了“一元公测”。而京东众筹认识到了智能硬件产品众筹频繁跳票的危害,对智能硬件众筹发起方给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延迟发货需要按延迟的天数对支持者进行赔偿,延迟天数超过60天,取消订单,全额退款。

可以说点名时间和京东众筹的政策调整各有侧**,但我想说的是众筹成功并不是智能硬件产品成功,后面的路难度是远远大于众筹的。通过众筹反馈的客户数据立刻需要对产品改进、优化等大量工作,根据众筹的效果可以估算出产品的市场价值并进而与风投**对接获取后续资金,众筹的成果更是你**市场寻找代理商并合作的*大砝码。但是这些都是智能硬件研发者的软肋,如果智能硬件众筹平台能更多的在这些方面给予智能硬件研发者更多的帮助,我想比较真什么是众筹,支持者应该怎么做,发起者应该怎么做,到底应该叫智能硬件*发平台还是智能硬件众筹更重要。

*先要建立起游戏规则,这个规则发起者和支持者都认同,再次要建立起后续服务,众筹结束后的一系列服务的对接,这才是当下智能硬件服务平台应该考虑的问题。

下面对我此次的众筹做一次总结:

1. 众筹发货时间一定要慎重考虑,千万不要延迟发货。

我们**次做众筹,对自己太有信心了,**众筹结束10天后发货,因为我们已经提前把材料都准备齐全,而且工厂也提前都准备好,包装设计全部做好,所以敢**十天发货,后面一系列的PCB打板、生产外壳、喷漆、过UV、超声组装、测试、包装;然后分配到快递那里,打单、包裹等环节,其实是琐碎复杂的,因为产品功能太多(有保密U盘、物品防丢、众寻帮寻、双向寻找、丢失定位、遥控拍照、来电提醒、视距社交等8个功能),工厂测试时间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所以导致延迟发货四天,短短的四天,四面八方的询问、投诉不断,客服妹纸忙的手慌脚乱。

2.情愿贵一点选好的快递公司,也不要贪便宜。

发货是很琐碎的事情,一定要选择一个口碑好的快递公司,不要贪图便宜,找那些信誉很差的快递公司,不然会出现很多漏单、遗失、多发等问题,让你痛苦不堪,不但投进去了很多人力物力,还得不到用户的一句好评价,真可谓赔了夫人又折兵。在京东众筹上*好就用京东物流,会省去你很多麻烦。

3.认真收集**批用户意见,做好统计并优化。

其实很多智能硬件创业者发起众筹并不是为了获得资金来支持研发和生产,如果你等着这笔资金来研发、生产,多半用户是没有那个耐心陪你这么玩下去的。智能硬件产品有它的特殊性,生产链长、过程复杂,还涉及到软硬件,不仅要研发硬件,相应的App软件也要跟上。很多智能硬件方发起众筹都是在产品研发到4/3,才发起众筹,即使这样,生产过程中还会遇到很多困难,所以智能硬件相对于其他产品跳票率比较高。

那么为什么还要做众筹呢,其实是为了获得产品曝光的平台,吸引投资方和代理商,当然,众筹获得种子用户的意见和建议对产品的改进和完善是非常帮助的,我们一定要做好售后服务,积极处理用户提出来的问题,加快优化和完善的进度,以免失去**批粉丝的拥护。

另外对于众筹平台的选择也很重要,你是想获得一般用户的意见和建议还是想获得极客的意见,目前国内两个比较*众筹平台是点名时间和京东众筹,京东有自己的用户流,大多是普通用户;点名时间偏重于极客类,培养的粉丝大都是科技产品爱好者,不同的众筹平台对众筹的结果也是有影响的。

我们的产品前几天刚刚结束众筹,现正在寻找各大代理商,同时也希望java服务器高手、蓝牙ble大牛、Ios、Android工程师加入我们,一起做出更多兼具实用性和创意的智能可穿戴设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