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O2O模式:为何没有飞天的猪

2014-12-11来源 : 互联网

O2O,目前互联网**的符号之一,这两年,针对传统行业转型、移动化、本地化服务等等,几乎只要是个模式,总要摊上一点O2O基因,似乎这是目前投融界*时髦的事业,都说是风口,却很难看到一飞冲天的**。

O2O,线上筛选,线上支付,线下享受服务,这就是所谓的O2O闭环。看似简单,很多互联网公司,都在为此付**多的努力,过程漫长艰辛,尚未成功,便折戟沙场。为了闭环而闭环,忽略O2O的本质,徒劳是必然,成功是偶然。

从目前来看,基于本地化生活服务的O2O产品较多,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1. 服务类:如荣昌洗衣、饿了么、易到用车等

这些项目往往基于某一个服务项目进行服务,以单一属性取胜。

2. 平台类:如美团、大众点评、58同城等

此类平台往往以浅度的海量信息,培养用户习惯,以大数据支撑,形成线上到线下的打通。

3. 社区类:如实惠、住这儿、彩之云、叮咚小区等等。

此类平台,主要依托各类小区的居民,着重解决社区*后一公里的O2O服务问题,具有一定的社交属性和服务属性。

4. 垂直类:妈妈圈、齐家网、红孩子、途家网

此类平台,基于不同行业,如母婴、房产、家居等行业,提供从信息到相关行业的深度化服务。

5. 电商类:淘常州、万达电商、海王星辰

此类平台,电商是其根本属性以及承载方式,与传统电商不同的是,区域属性比较明显,往往有实体店或者*立的物流体系构成。

以上案例,除了平台类O2O,大部分O2O还是基于在本地的实体店,如药店、洗衣店、便利店、物管、商场为基础,衍伸出自己*特的交易方式和服务方式。从平台级O2O来看,目前这类平台多以分类信息、点评、团购等为主要业务,O2O为未来发展及转型方向。

O2O基因:电商、区域、服务三位一体

*先,我们要先深刻的认识到,O2O是具备一定交易属性的,线上交易的过程,注定了一定的电商属性,但与电商平台传统的B2C、C2C等方式的区别,在于O2O基于本地化生活服务的区域属性。

无论是顺丰的嘿客,还是万科的住这儿,或者是叮咚以及实惠等O2O项目,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基于终端用户*后一公里的服务,这是一个很明显的地理位置标志。从实际运作上来看,类似嘿客类似的实体O2O模式,辐射范围是基于服务点直径3公里以内的区域。

*后一公里的解决,是O2O的重要一方面,但并不能**阐述基于区域本地化精细化服务、电商交易的O2O意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