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哪有不脏手的

2014-12-12来源 : 互联网

前几天,在 Wondero 上有一则作者姊姊创业失败的故事:

我姐很恨做“鸡毛蒜皮”的小事… 刚创业的时候,马上就请了一个“秘书”,来帮她整理每日的行程,以及“挡”别人的邀约… 在还没找到“Product-Market-Fit”之前,她就请了三个工读生来帮她整理一些文书、客服的工作… 为了省麻烦,就很帅气的在一零一附近一栋豪华的办公大楼里,租了一间大大的办公室,她还有请一个阿桑帮她倒办公室的垃圾… 请了师傅来装修,又再买了现成的桌椅进来放… 因为她不想做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在前三个月,公司什么业务都还没开展… 开支就已高达六十几万。

或许你听了觉得没什么,这不就是“开公司”的成本。的确,如果你的目标只是开一间公司的话,那这样弄完你其实已经成功了 — 你不只开了一家公司,而且还开得有模有样。只可惜创业创的是一个事业,事业需要有长期、可规模化的商业模式,而一个成功商业模式中*重要的是“好产品”、“好顾客”、“好通路”与“利润空间”,所谓 Product-Market Fit,所以在还没有那些关键元素以前,开一家有模有样的公司,大多时候没办法帮你找到那些东西,更有甚者,它会伤害你找到成功方程式的机率。

*先,创业者往往只有极少的粮草与时间,所以当你把它们花不必要的东西上面,必然会大大妨碍你专注在重要的事情 — “好产品”、“好顾客”、“好通路”与“利润空间”– 上面。更重要的,就像 Wondero 的文章说的一样:

一些乍看“鸡毛蒜皮”的小事,背后无非藏着三种东西:“机会”、“系统”、“智能”。

帮消费者找水电师傅的 5945 呼叫师傅就是一个**的例子。5945 一开始做的是一个“水电师傅搜索引擎”,但做完之后发现使用者并不买单,苦恼的同时,两位创办人**在客服信箱看到了一封信:“我很忙,你们可不可以直接把师傅找来我家?”那封信让他们领悟到了原来顾客要的不是搜索引擎,而是“谁来帮我把马桶修好”,从那边,5945 发展出了“需求单”的服务,然后逐渐找到了一个可规模化的商业模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