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创业团队的“同花顺”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创业过程和练武功很类似,虽然练成绝世武功、自成一派的,毕竟是少数,但是大家都在苦苦练功、行走江湖,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武功练好了,创业就成功了一半。

对于初创公司的创始人而言,*重要的是什么呢?

有两个要务:**,搭好团队,这个就是早期创业者的内功;第二,做好产品,这个好比武功的招式。武功套路固然重要,可如果你没有内功,学会降龙十八掌也没有用,只是花拳绣腿,发不出力,打不倒人,过不了多久就会被竞争对手干掉。所以我认为,对于早期创业者来说,团队*重要。总结不少创业团队的成败,发现了练好“内功”的秘诀心法:“同花顺”。

大家知道,玩扑克的时候,**同花顺10JQKA是*大的,通吃一切,是玩家追求的梦想。可以此来比喻创业团队中的各个角色。

作为创始人而言,你*先要自问:“我是那张A吗?我是否喜爱这个事业并具备需要的能力?”,或者说,正确的人在做一件正确的事。搭建团队是创始人*需要花时间的,雷军曾说过,花80%的时间找团队。我觉得这个不过分,我曾和创业者说,找人的能力是核心竞争力。如果一个创业者只是一个宅男,那你这个公司很难做大。一个人的情商决定一个人能走多远,情商就包括你跟别人沟通,交流的能力,你说服团队跟你走的能力。2009年成立的游族网,现在已经上市了,创始人林奇才30出头,但是他创立的游戏公司价值已经超过百亿人民币,5年的时间,为什么能取得这样的成功呢?我事后分析,他总能找到需要的核心团队,即使公司也有过重要人才的流失。所以如果你们自己要创业,*先要问我有没有能力找到同伴跟我同行,我有没有能力说服别人给我*。因为,任何一个创业团队不可避免的都会碰到一些坎坷,创始人应该具有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能力和气场。

在确定创业志向后,找到志同道合、能力资源互补的联合创始人是*重要的,他们是你的“K”和“Q”。

我们基本不投资只有一个创始人的公司,硅谷**孵化器YC接受项目申请时,也要求至少有两个创始人。一个人会容易倒下,容易改变想法,甚至放弃。一到二个联合创始人是比较好的的组合。你只有一张牌在手,即使是A,一缺四,也很难凑成同花顺。

找联合创始人要注意几个细节,巴菲特说过:“评价一个人时,应**考察三项特征:正直、智慧、活力。如果不具备**项,那后面两项会害了你”。很多人选错恋人或合作伙伴,都与忽视“正直”这一关键项有关。志同道合才叫“团队”。大家通常都看重第二项“智慧”,想找一个专业能力很强的人,但这只可能适用于公司野蛮生长的职业经理,而不适用于找合伙人。“活力”则要求每个创始人都是发动机,在周围人当中输出正能量,每天推动公司往前一小步,使公司前行。中国有句老话:“小财靠勤、中财靠智、大财靠德”,巴菲特的人才观正与此暗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