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丝绸博物馆元旦开馆

2014-12-17来源 : 互联网

7月28日,经***门名称核准,报阜阳市文广新局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受理批准的安徽省*家民办丝绸专题博物馆——华夏丝绸博物馆(阜阳)正式成立。

4个多月过去了,华夏丝绸博物馆的工程进度如何,它的建成有什么意义,什么时候市民能够进馆参观?近日,记者来到华夏丝绸博物馆了解相关情况。

华夏丝绸博物馆即将完工

站在华夏丝绸博物馆的门外,记者看到纵横交错的线条缠绕在华夏丝绸博物馆的墙体上,在阳光的照耀下金黄的线条熠熠生辉。

进入华夏丝绸博物馆,映入眼帘的是三米高的大花楼织机。“一比一地还原古代织机,能让参观者直观感受古代的织造”,华夏丝绸博物馆的经理梅玉祥告诉记者,这样一个庞然大物,两名熟练工**也只能织五厘米长。记者不禁感叹,“怪不得一寸云锦一寸金。”

华夏丝绸博物馆中庭以瓷砖图案展示嫘祖始蚕、张骞出使西域开通陆上丝绸之路、郑和下西洋开通海上丝绸之路、黄母传道和蚕桑丝帛的发展历程。

展厅内,康熙二十四织模型展示了古代人民从浴蚕、练丝到剪帛、成衣的过程;以沙盘的形式展现了丝绸之路;展厅内的五个蜡像人物分别从事养蚕、染色、织布等工艺,不仅向我们展示了劳动人民的心灵手巧,也让人们感受到织造、印染工艺的发展之路。

*吸引人眼球的还是历时四个多月一比一还原的嘉庆时期的龙袍,皇帝专用的明黄色装饰着十二章纹——左肩为日,右肩为月,前身上有黼、黻,下有宗彝、藻,后身上有星辰、山、龙、华虫,下有*、粉米。解说员向记者介绍:“每一章纹饰都有取义,十二章包含了至善至美的帝德,象征着皇帝的权利‘如天地之大,万物涵复栽之中,如日月之明,八方宥照临之内。’”

建丝绸博物馆传播丝绸文化

“很多人都不知道安徽也是老蚕区,栽桑养蚕历史悠久。”华诗雅蒂公司阜阳区域的经理周炎介绍,自唐代以来,江淮地区就普遍栽桑养蚕。历史上安徽的宣州(今宣城)一带生产的丝织红地毯、泾县的丝线、亳州的万寿绸头巾、阜阳的宽面洋绸、凤阳的柞蚕府绸,皆极负盛名。陆游在《老学庵笔记》中就记载:“亳州(以前隶属阜阳)出轻纱,举之若无,裁以为衣,真若烟雾。”据说当时一州只有两家能织。世世相互通婚,防秘法传入他家。

“虽然阜**有悠久的栽桑养蚕历史,但丝绸生产技艺随着时代的变迁已经消失。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留存丝绸文化和工业文明的记忆,我们京九丝绸有限责任公司决定成立这个丝绸博物馆”,周炎告诉记者。

阜阳市***副局长董波也对华夏丝绸博物馆的成立给予较高的评价。他认为,华夏丝绸博物馆填补了我国北方民办丝绸博物馆领域的空白,在促进阜阳市博物馆事业发展以及传承创新丝绸文化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

元旦期间阜阳市民可免费参观

记者了解到,元旦期间华夏丝绸博物馆将对外开放,届时阜阳市民可免费参观。同时为增强中小学生对丝绸文化的了解,华夏丝绸博物馆还将成为阜阳市中小学生教育基地对外开放。

为方便前来的参观者,华夏丝绸博物馆的大门外设有方便残疾人参观的专用通道。

华夏丝绸博物馆位于阜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安大道的京九丝绸股份有限公司内,市民可从市区乘坐15、16、29、52、53路公交车到达。据悉,参观人员需在门岗登记,开馆时间暂定为星期一至星期六的上午八点至下午五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