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版会考”增加艺术体育

2014-12-18来源 : 互联网

昨日,***印发《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这是《***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重要配套政策。尽管安徽省并不在此次实行高考综合改革的省(区、市)范围之内,安徽省的老师、家长、考生还是非常关注这两个《意见》。新政和我省在高考中已经实行的政策有哪些差别?记者进行了梳理。

【学业水平测试]

“升级版会考”增加艺术体育

安徽省教育考试院新闻发言人胡雨生昨天介绍,安徽高考改革方案还在准备中,具体**时间还没确定。改革的**主要在学业水平测试等方面,肯定会按照“三年早知道”的原则提前告知。

根据***高考新政,作为“升级版会考”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覆盖所有科目,防止严重偏科,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思想**、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还有艺术(或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通用技术、信息技术考试。

我省目前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没有这么多,包括语文、数学、英语、人文与社会基础、科学基础、通用技术和信息技术等,没有艺术、体育与健康。

由“取长补短”变“扬长避短”

学生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以“等级”或“合格、不合格”方式呈现。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成绩以等级呈现,其他科目一般以“合格、不合格”呈现。以等级呈现成绩的一般分为五个等级,依次为A、B、C、D、E。这意味着,除了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学科外,其他学科达到国家规定的基本要求,考试合格即可。计入高校招生录取的3科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是可选的,由“取长补短”变“扬长避短”,更有选择性地学习有兴趣的东西。

实际上,我省也早已把学业水平测试成绩按照等级来划分。学生每科目测试成绩按市或县全体考生成绩分布划分为A、B、C、D四个等级。其中排名为前30%(含30%)的考生成绩为A等,前30%~60%(含60%)的考生成绩为B等,前60%~97%(含97%)的考生成绩为C等,余下的为D等。

今年我省会考仅与高考“软挂钩”

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由学生在思想**、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中自主选择。可以文理兼修、文理兼选。

我省今年高考政策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与高考“软挂钩”:应届考生的学业水平测试每科目都达到C级或合格以上、综合素质评价每个方面都达到C级或合格以上,方可被普通文理科本科第二批次以上院校录取。高等学校可以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等级高的考生。

[综合素质评价]

社团活动、当义工等纳入道德素养评价

《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中,评价内容包括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五项内容,注重考察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使人才选拔从只看‘冷冰冰的分’到关注‘活生生的人’”。

《安徽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标准》评价标准包括“公民道德素养方面”、“交流与合作方面”、“学习态度与能力方面”、“实践与创新方面”、“运动与健康方面”、“审美与表现方面”等六个方面。

新政中的“思想品德”**包括“学生参与党团活动、有关社团活动、公益劳动、志愿服务等的次数、持续时间”。

与高招有关的记录每学期末公开晒

新政中的评价程序包括“写实记录”、“整理遴选”、“公示审核”、“形成档案”、“材料使用”等。要求教师指导学生客观记录在成长过程中集中反映综合素质的具体活动,但明确一般性的活动不必记录。遴选出来、用于招生的活动记录和事实材料必须于每学期末在教室、公示栏、校园网等显著位置公示,班主任及有关教师审核并签字。

我省现行政策还要求,在六个方面评价中,除“公民道德素养”外,其他五个方面被评为B的学生数必须分别控制在50%。A等比例超过30%系统警示;超过50%视为异常数据,要求市教育局核查并上报书面核定报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