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年后 泗州戏“武旦皇后”再进京

2014-12-22来源 : 互联网

就在不久前的10月31日,北京东城区**文化馆舞台上,81岁的泗州戏“武旦皇后”李宝凤一亮嗓,婉转悠扬的拉魂腔,便征服了全场近三百名观众。

这是时隔57年,李宝凤在北京的第二场演出。

李宝凤生于1934年,是土生土长的蚌埠人。她出生于戏曲世家,四岁学艺登台,十余岁便唱红淮河两岸,曾得到梅兰芳、周信芳等人的亲自指导。李宝凤一生演有四百余出戏,尤其擅长武戏,不管是刀马的勇猛还是武旦的花哨,她都一一胜任,被誉为“武旦皇后”。

在李宝凤的记忆里,1957年4月,是她**难忘的经历。“那时候我参加安徽戏曲代表团进京汇报演出,受到毛主席、周总理等党和*****的接见。”每每想起,老人依然很激动。同年,她当选为泗州戏四大名旦。

一晃57年过去了,如今的李宝凤已经81岁高龄,背微驼,脸上也已满是皱纹。耳朵有些背,如果别人语速稍快,就会听不太清楚。但她却突然有了再次去趟北京的想法,因为泗州戏的现状让她“很着急”。

泗州戏传承人、李宝凤的孙子吕咸蔚一直关注和担忧着泗州戏的生存和未来。他说,全国会唱泗州戏的年轻人不过十来个,整个皖北从事泗州戏表演的也不过100多人,而其中很大一部分又都是没有院团归属的“闲散艺人”,热爱泗州戏却生计困难。

2011年,已是耄耋之年的李宝凤重出江湖,申报宝凤泗州戏剧团,以传、帮、带的宗旨传承泗州戏艺术。尽管如此,宝凤剧团如今仍然只有十多人,平均年龄在40岁以上。

李宝凤说,这两年自己的身子骨越发不硬朗了,她希望有生之年能再盼来泗州戏的好光景。为此,2013年下半年她萌生了带泗州戏进京义演的想法。“我想带着泗州戏剧团班子,通过表演的形式,呼吁社会对泗州戏的传承和保护。”

老人的想法,得到了一些媒体和戏曲爱好者、保护者的支持,他们开始积极奔走,联系场地,筹措资金,帮助老人完成这个梦想。10月31日、11月1日,李宝凤带着自己的16名**登上了东城区**文化馆、朝阳区垡头文化中心舞台,为戏曲爱好者表演了泗州戏《贫女泪》和《三女拜寿》。

“感谢所有捐款人,圆了我这个老太太的梦,谢谢大家。”在舞台上,李宝凤眼眶湿润,向观众讲述这次进京的不易,呼吁大家一起传承和发扬地方文化。

如今,去北京的梦想圆了,老人又有了新的梦想。她说:“我希望有一台大篷车,可以开开心心地到处演出,**泗州戏,培养接班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