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山茶与铁瓦寺

2014-12-25来源 : 互联网

雅山上高峰“铁瓦寺”古名“白云禅寺”,位于宁国板桥森林自然保护区高峰山(海拔1153米)南麓,西连泾川,北接宣州,自然地理位置优越。据史料记载:“高峰自唐前无寺,相传厥后扶风妙祖途径此地,见白云缭绕于山巅,舒卷无定,不一其状,夜有观音菩萨托梦点化,遂隐于此。当结庐峰顶,披鹿裘袈裟参禅于狮岩石洞之间。”

该寺始建于唐贞观三年,因其间有一山岩形似雄师大口,口内清泉漫溢,终年不绝,故又名“灵岩寺”,是为古刹开辟之始,以后逐年翻修扩建,至宋*平年间已初具规模,有僧侣数十人之多。明太祖朱元璋恩宠有加,敕赐“白云禅寺”,史志中录“明皇敕封高峰白云禅寺乃宁郡东南**古刹也。”距今已有1300余年历史。

清雍正年间,禅寺大殿栋折梁塌,住持三保**携众信士重修并加盖铁瓦,以图**。寺院殿宇遂恢弘,气象得以更新。从此“铁瓦寺”名声远播,香*日盛。佛事之时香客云集近万人,是为古刹鼎盛时期。1944年,寺殿残于兵*。**期间,殿宇再次被毁,但寺殿及僧房遗址尚在,古井、寺碑、僧侣墓群、镇殿铁瓦仍存。改革开放后,宗教政策落实,“铁瓦寺”几经南京、宜兴、临安、宣州及当地信士民众自发捐资投劳进行修葺,逐渐**生机。每年农历二月十九、六月十九和九月十九三个佛教传统节日,均有上千名香客游人登山观光膜拜。

“**名山僧占多”。“铁瓦寺”四周名胜古迹星罗棋布,据宋代*平年间寺碑记载:“‘铁瓦寺’前峰立万仞,上有罗汉松一株,周围百丈,经久不凋,历数**而翠绿常青,又有千尺深潭龙潜其下……”。除了“罗汉松”和“龙潭”之外,还有“撑腰石”、“豆腐台”、“石群”、“响石”、“石佛”、“狮子洞”和五常菩萨修行打坐之处“五常洞”以及后人发现的“观音岩”、“城墙头”和“宝塔石”等新景点,大都“壮、奇、险、幽”,令人叹为观止。现经多年封山育林,树木更加繁茂,环境更加清幽,景色更加迷人。极目远望,高峰层叠,苍翠环抱,美不胜收。

“铁瓦寺”周边原始森林历有云豹、**豹、黑麂、梅花鹿、金头闭壳龟、白颈长尾雉、猕猴和大鳢(娃娃鱼)等27种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以及红豆衫、银杏、**松、原生杜仲等13种国家**保护植物。还出产灵芝、石耳、豹皮樟、山核桃、青笋、金针、椴木香菇等**药材和野生绿色食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铁瓦寺”周围鸦山、鸦坑盛产高山尖茶,据“茶神”陆羽《茶经》和有关茶史记载,该寺附近“雅山茶”早在唐代就被朝廷列为贡品。该茶色绿味醇、品质高上,深受古今茶人垂亲,自古就为茶中极品。

标签: 安徽茶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