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全面试行乡镇“党代会年会制”

2014-12-30来源 : 互联网

“不仅更清楚镇党委做了哪些事,也为我们反映基层心声提供了快捷通道。
”12月18日,参加完镇党代会后,祁门县小路口镇党代表陈建政体会颇深地说。今年初,我省在全省乡镇全面试行“党代会年会制”,扩大党内基层**,拓展党代表发挥作用平台。目前,全省已有200多个乡镇陆续召开年度党代会。

“以往,乡镇党代会只在换届时开一次大会,党代表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普遍。”省委组织部组织指导处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要求已经试行乡镇“党代会年会制”的县(市、区),在两年内推行到所有乡镇;尚未开展试点的,选择五分之一以上的乡镇开展试点,逐步扩大范围。

党代会年会议什么?为避免议题与已有的人代会等“重复建设”,试点乡镇着力增加“党味”。淮北市杜集区石台镇党委书记陈明月介绍了一套标准的“规定动作”:年会筹备时,按程序补选党代表;年会召开时,全体大会、分组会等一个不少,党代表不仅听取镇党委、纪委工作报告和党委班子成员述职、述廉,还进行**评议并提出提案、意见建议。**评议结果,将作为评价、调整乡镇党委干部的重要依据。
“会后,班子成员分别领办提案,变‘答复型’为‘落实型’。”陈明月说,把一年的工作“晒一晒”,让党代表“评一评”,也为班子成员为民服务、干事创业加压力、添动力。

每年召开的党代会,调动了基层党代表参政议政热情,正在形成一种“倒逼”机制,激励他们做足“会前功课”。“以前感觉自己就是‘***’的‘开会代表’,现在则是‘常态化’的‘议事代表’。
”当涂县太白镇长江村党总支书记任孚保说,“党代会年会制”促进了大家更密切地联系服务党员群众、更真实地反映基层实际。去年以来,我省还积极探索,在乡镇、街道和社区、村成立7500多个党代表工作室,搭建了党代表常态化联系党员群众的阵地。

“乡镇‘党代会年会制’,是完善党的****制度的有益探索,对于发展党内**、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省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我省将在试点基础上,总结经验巩固成果,逐步实现全省所有乡镇试行“党代会年会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