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应如何做让考研降温  回归理性呢?

2015-04-02来源 : 互联网

2015年的考研人数是继2014年后持续第二年下降。对于研究生报考人数连续两年下降,有**分析,这是研究生报考“降温”,考研在逐渐回归“理性”。研究生报考还难言降温,而距离回归理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应如何做让考研降温、回归理性呢?要让考研降温、回归理性,关键在于建立健康、合理的“分流”渠道。

近年来研究生报考已呈“分流”之势,一是出国留学[微博]分流,二是推免生分流,再就是就业分流。对于这三类分流,需要理性分析。只有就业分流更充分,推免生分流成趋势,考研才会真正理性。

*先,出国留学分流,能一定程度降低国内考研的竞争,但并无助于提高国内研究生教育的质量,反而折射出国内高等教育的**竞争力不够。国内高校必须正视这一问题,努力提高教育质量,以吸引**生源。

其次,推免生分流,这是研招改革的结果,**要求所有学生都参加统一入学考试,而是给学校更大的自主招生权。这是研究生招生改革的趋势,有助于引导学生在大学里发展综合素质,也有利于大学招到合适的、具有学术潜力和学术兴趣的研究生人才。近年来,推免生的人数不断增加,今年统计研究生报考人数,也把推免生排除在外,因此,也一定程度造成“报考”人数下降。

再次,就业分流,这是让考研根本降温的途径,但客观而言,正是由于这方面的分流并不显著,导致我国考[微博]研一直高烧不断。一项*新调查显示,有50.5%的考生表示考研是为了增加就业竞争力。这表明,就业难还是考研热的主因,如果我国大学毕业生就业难持续,加之现在社会对高学历的需求,考研就难以降温。

因此,要让考研回归理性,必须深入推进研招制度改革,以及解决大学毕业生就业难。这都要求我国大学进行深入的办学制度改革,包括落实学校的办学自**给学校结合社会需求、办学定位自主设置学科、设置专业,探索有本校特色人才培养模式,严格控制人才培养质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