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关于饮食方面的5大注意事项

2016-03-01来源 : 互联网

2016年的高考已经进入倒计时,很多考生的家长都在担心孩子的饮食问题,对此美食小编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朋友,在高考前以及高考期间一定要注意饮食安全,*好可以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同时还有6大注意事项必须得放在心上。

1、每天必须得吃早餐

很多学生有不吃早餐的习惯,其实不吃早餐是考生较为常见的营养问题之一。通常不吃早餐容易影响学生的记忆力和注意力,使得学习效率降低。一般情况下,人体经过一夜的休息,晚餐所吃的食物已经**消化和吸收了。吃早餐主要是为了补充身体所需的能量,更主要的是学生的大脑。

据相关研究发现,人体维持大脑工作的**能量来源是血中的葡萄糖,而血糖是主要靠补充食物和肝糖原分解来供应的。如果不吃早餐或者早餐摄入营养不足,就会使得血糖的浓度降低。

学生不吃早餐的一个*直接的后果是,在第二三节课后会出现饥饿感,大脑细胞也会由于血糖供应不充足,表现为脑记忆和脑反应能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将直接影响自身的学习效率,进而可能会影响到即将到来的高考。

2、千万不要盲目的变换饮食

在高考前,很多学生由于学习紧张等原因,自身的消化功能通常会有所下降,表现为食欲降低。此时,家长朋友应参照孩子平时的饮食习惯,在**营养的前提下,尽量选择孩子爱吃的食物,也可以改善烹调方法,变换花样,使饭菜更加合孩子的胃口。

如果考生在考前压力大,产生厌食感,家长朋友也可以采用少食多餐的方法,把每日三餐变成每日四餐或者五餐,增加进餐的次数,这样考生同样可以摄取到**所需的营养量。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高考前千万不要盲目的改变食物种类,不要因高考临近或偏听而强迫孩子吃某种食物,这样做不仅会影响孩子的食欲,甚至会出现过敏现象,进而可能影响到孩子的高考。

3、尽量不要吃油炸食品

一般油炸食品容易使考生产生饱腹感,不过也会降低学生们的食欲,从而影响其他食物的摄入量。除此以外,油炸食品不易消化,会加重消化负担,使得分布到大脑的血液相应减少,降低脑的灵敏度,从而影响到大脑的工作效率。所以考生在高考前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尽量不要吃油炸食品。

需要强调的是,坚果类食物,如瓜子、花生、甜食及奶油过多的食物要少吃。

4、*好不要过量食用鱼肉蛋

通常家长们还需要注意不可以让考生吃得太饱,这主要是为了避免消化道负担加重,分流体内血液,从而就不能**大脑有足够的血液供应。

除此以外,鱼、肉、蛋等属于酸性食物,人体若食用酸性食物过多,就会出现酸中毒,这时就会使得考生出现疲劳症状,抵抗力也会下降,特别是会使考生思维能力下降、记忆力减退,发生神经衰弱综合征。

5、平时要少吃或者不吃冷饮

高考前,正赶上天气炎热的季节,在考生复习考试期间,由于生活和学习节奏较快,学习负担加重,身体抵抗力也会有所降低,如果吃了不洁甚至变质的食品,就很容易出现胃肠道问题。

因此考生的饮食问题不容忽视,*好不要随便在小摊上买东西吃,尽量不吃或少吃冷饮,吃东西前要将手洗干净。烹饪过程中还要注意生熟分开,食物要保持新鲜,避免因食用不洁食物而引起急性胃肠炎、菌痢等消化道感染性疾病而影响孩子的复习和考试。

标签: 高考饮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