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过去20年里缘何暴涨?这次拐点来了

2016-12-20来源 : 互联网

*先是较高的经济增长和物价上涨速度,这是中国房价飞速上涨的根本原因。根据**经验,名义收入增长速度是解释一个国家或者地区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1978-2015年,中国人均GDP名义增长36倍,年均增长14.0%;1990-2015年,名义增长24倍,年均增长14.5%;2000-2015年,名义增长15倍,年均增长13.0%。经济的高速增长和物价的大幅上升造就了人均收入的高速度增长,收入的高速增长大大提高了居民的购买力,促进了中国房地产销售和价格的持续走高。

其次是极度不平稳的人口年龄结构。中国建国以来有三次比较大的婴儿潮,这三次婴儿潮导致中国的人口年龄结构非常不平衡。根据链家的购房者年龄分布数据,中国的购房人群年龄非常集中,购房人群年龄主要集中在25-35岁。当婴儿潮人口进入购房适龄人群后,人口的突然暴涨导致房地产市场刚性需求大大增加,短期房地产市场出现供不应求,房价也会出现上涨。

*后是城镇化高峰同时到达。城镇化也是影响房价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城镇化意味着农村人口迁移到城市,新增的人口带来新的购房需求。20世纪90年代末中国城镇化率开始每年提高1-1.5个百分点,快速的城镇化带来了中国城市人口的快速增长,也带来了中国房地产市场需求的增加,中国房地产市场价格的快速上涨也是从这个时间段开始的。

目前相对人均GDP和收入水平,中国房价都处于世界较高水平,随着中国GDP增长中枢和通胀中枢的下移,购房适龄人群的缩减将导致房地产刚性需求下降,城镇化进程减速的同时到来,3-4年后中国房地产价格将迎来显著拐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