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历史上第一个面战略性规划诞生记

2011-09-23来源 : 互联网

国新办于2010年1月22日(星期五)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安徽省人民**省长***、安徽省人民**常务副省长孙志刚、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地区司司长范恒山、安徽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主任沈卫国介绍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区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区规划》是安徽历史上**个列入国家层面的战略性规划,是我国**个为促进中西部地区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而制定的专门性规划,是国家促进产业转移、加速中部崛起、协调区域发展而采取的重大举措。

皖江是指长江安徽段,皖江城市带是《*******关于促进中部崛起的若干意见》(中发〔2006〕10号)确定的**发展区域,是《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明确的六大城市群增长极之一。这一地区区位优势明显,与长三角地区山水相连、人缘相亲、文化相近,是长三角向中西部产业转移和辐射*接近的区域,具有环境承载能力高、要素成本低、产业基础好、配套能力强等综合优势。20世纪90年代以来,安徽省委、省**着力推进皖江开发,在开展招商选资、加强与长三角体制机制对接、创新与长三角区域合作机制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产业承接规模不断扩大,承接产业转移工作在中西部地区处于**。当前,东部沿海地区环境容量空间日益趋紧,国内产业分工和布局出现了向中西部加速转移的态势,皖江城市带所拥有的区位优势和经验积累,使得这一区域具备探索科学承接产业转移之路、为中西部地区提供**的客观条件。

2008年初,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安徽时指示,“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自然资源优势、劳动力资源优势,积极参与泛长三角区域发展分工,主动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不断加强同兄弟省份的横向经济联合和协作。”2008年7月,安徽省**邀请国家发改委来我省调研,调研组提出设立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区的构想。10月,安徽省**向***上报了《关于设立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区,积极推进泛长三角区域合作的请示》。11月初,***领导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国家发改委研究并给予支持。

为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从2009年2月起历时8个月,国家发改委会同我省和***有关部门启动**区规划编制工作,经过认真研究和反复修改,并多次听取专家意见,7月份形成了《规划》(初稿)。随后,国家发改委牵头国家有关部委组成联合调研组,赴皖江城市带进行了广泛调研并听取了各方意见。8月下旬,规划修改稿又征求了***27个部门和单位,以及安徽省人民**、长三角两省一市意见。10月,《规划》(送审稿)上报***。2010年1月12日,***批复《规划》。

标签: 战略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