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最大的一个投资项目有望两会间获批

2011-09-23来源 : 互联网

借“4万亿”的东风,安徽省*大的一个投资项目——巢湖流域水环境综合*理,有望在今年**期间获批。这个本来不太可能以这么大金额获批的项目,使当地城市建设有望趋于良性循环

“155个项目,预期投入475亿!”1月21日晚,合肥市发改委总工程师牛和湘兴冲冲地从北京赶回合肥。他此行收获颇丰:借“4万亿”的东风,安徽省*大一个投资项目的争取,终于取得了实质进展。

这个大项目就是涉及金额高达475亿的巢湖流域水环境综合*理。

1月20日,该项目总体方案获得了中国**工程咨询公司**团的通过。在牛和湘看来,这个项目在今年**期间通过发改委和环保部的评审、得到批复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

1月23日,在南方周末记者参加的一次中科大巢湖*理内部研讨会上,受邀参加的安徽省发改委生态办副主任许建也透露了相同的信息。

4万亿东风

2008年全国**期间,安徽省第一次把这个大项目(当时是155个子项目,金额逾500亿)上报国务院,国务院随后下发到国家发改委,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环保部配合审批。

然后就碰了壁。

国家发改委的反馈是,要压缩项目群的数量,减少投资,因为巢湖水*理项目已列入“十一五”规划(2005-2010年)。按照“十一五”规划,分到合肥的项目是10个左右,投资额30个亿。

合肥市发改委当时就急了。“如果按照这个标准来执行的话,离温总理的*理要求相去很远。”这次项目的上报,和太湖蓝藻事件惊动总理息息相关。

2007年5月暴发太湖蓝藻事件后,....总理前往无锡视察,其间的座谈会要求安徽、云南的相关干部列席,让他们对辖区内的巢湖和滇池的环境*理负责。

“过去安徽省对巢湖的*理有些浮于表面,没有切实的规划,自这起兄弟省市的家丑暴露后,安徽省才真正地把项目捆起来上报,真正系统化地操作。”牛和湘说。

回来后,安徽省对巢湖进行了全面调研,还跑去太湖和滇池进行参考调研,随后制订了这个包括155个项目、金额逾500亿的整*方案。

国家发改委没有通过,而是要求压缩项目数量。牛和湘于是扔下一句“牛”话:“这个项目群国家支持*好,不支持我们自己掏钱做。”“其实也是给国家发改委一个态度:地方不是以环保为名过来套钱的。”牛说。

去年11月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问世之后,事情有了转机。

现在就合肥市而言,已得到批复可以进入后期建设的有43个项目,投资额超过153亿,这些项目预期在2012年之前实施完毕。

跑“部”进京

为了这个大项目能获得国家发改委的通过,牛和湘和他的同事们长期包了国家发改委对面的宾馆。

“一开始都不认识里面各个部门的人,不太好硬闯,混过门卫后就在办公室门口等,等一两个小时能和里面的人说上一两句话就不错了。”牛说。

后来他们发现了一条规律,发改委加班的双休日是个好机会。“我们在宾馆里看到对面还亮着灯,就跑过去看看。双休日门卫松一些,里面的人也相对闲一些,搭上话就容易些,运气好还能一块吃个工作餐啥的。”就是一次又一次跑部,先是混个脸熟,后来哪个部门找哪个同志都比较熟悉了,合肥市发改委得以建立和国家发改委的信任。

同时,他们还负责不断完善合肥上报的方案。“总之就一句话,通过种种途径,向国家发改委表明我们的决心。”截止到发稿日,合肥市就巢湖水*理项目共从中央获得3.8亿拨款。原“十一五”规划中的项目合肥已经基本都进入建设阶段。

年后牛和湘又要赶赴北京,做**前跑“部”工作的*后公关。

*水动力

自著名的包公墓往东走约一站路,就是巢湖的*大入湖河流南淝河在合肥市内的一段支流。

南淝河贯穿合肥主城区,长久以来城市污水的肆意排放使得这条河大受污染。据合肥市环保局知情人士透露,合肥城内80%的生活污水未经处理就直接排放到南淝河。

一位卢姓老伯已在这段支流旁摆自行车修理摊十年有余,一到夏天就能闻到河内发出的异味。“水面上翻翻滚滚的,都能看到平时倒进去的粪便浮上来。”卢老伯对南方周末记者说,“隔着几百米都能飘到包公墓那儿。”2007年年底,合肥市提出“2010年不让一滴污水流入巢湖”的目标。“对于我们来说,应该可以理解为‘先不让一滴污水流入南淝河’。”1月20日,合肥市环保局生态处处长仰礼信说。

安徽省发改委官方没有透露关于《巢湖流域水环境综合*理总体方案》中475亿投资额的各方分配事宜,但是从南方周末记者获得的《合肥市巢湖流域水环境综合*理重点项目表》中可以很明晰地看出:总额153亿的投资中,直接的中央拨款不多,大部分还得地方**通过贷款、自己出资、找企业等方式自筹。

除了改善环境,还有什么驱动力让合肥市**对巢湖*理下如此大的决心?

也许落址于合肥南区、临近巢湖的滨湖新区的建设也是一个关键因素。滨湖新区是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2006年上任后力推的一项城市建设,意图把它打造成安徽的浦东。“孙书记有魄力,2006年来合肥就动作很大地搞了不少以前班子不会做的事儿。”合肥市多位熟悉政情的人士向南方周末记者分析。

此前有媒体报道,滨湖新区的报批工作并不顺利。合肥确定的滨湖新区占地196平方公里,但国家*终批准的却只有40平方公里。“一方面工程浩大,另一方面大家对在巢湖边建设工业化新区有顾虑。”某知情人士在闲聊时向本报记者坦言滨湖新区有环保上的争议。

可以看出,合肥市大力整*巢湖有更高层面的考虑,消除省里乃至国家的忧虑也是滨湖新区建设的先决条件。借着....视察无锡、借着国家宏观调控对民生的关注,合肥城市建设有望趋于良性循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