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立波:创业要“闯”

2011-11-16来源 : 互联网

 

 
 浙江五谷实业公司总经理黄立波在与《中外管理》交流时说。“父辈只是给了我们一个基础,给了比别人稍微好一点儿的平台,让我们去闯。至于闯得好、闯得坏,那就看你自己的水平和作为了。”
“创二代就是要闯!”黄立波这句话讲出了所有创二代的心声。
 


 **,黄立波的“闯”没有离开父亲的行业,这就有了一个平台和一定的基础。黄立波的“闯”还有一个可贵之处:务实。大学毕业就进了老爸的企业,他不是一去就要当总经理,而是从*基层做起,在磨炼中成长。*终,他深刻理解了从订单到出货的运营各环节、各细节,从中悟到了企业订单是**位的。于是他走出工厂,到大上海搞办事处,又只身前往美国建公司,这使企业从被动接单到主动接单,且不仅满足了自己企业的订单,还帮助解决了其他中小企业的订单。在供应链上的探索,让黄立波真正获得了大客户。这种以父亲行业为基础的“闯”,风险较小,成功概率较大。

  第二,黄立波的“闯”始终是以市场为核心的“闯”。他从**次的“闯”中悟出了订单是企业生存**位的,又*立实现了第二次“闯”、第三次“闯”,围绕市场走,找到了市场就找到了订单,找到了订单就找到了企业生存发展的砝码。即使面对2008年金融危机,黄立波也能够迅速在国内**市场渠道,并根据新发现的市场开发关联性行业的新产品。所以,黄立波以市场为导向的“闯”非常具有代表性。

  第三,黄立波的“闯”始终围绕了品牌建设。在美国,虽然抓到了大订单,但仍然让黄立波感慨:打自己品牌太难了,只能做OEM。黄立波深感不闯品牌就没有五谷公司的地位,于是他一方面抓管理,抓质量,一方面将产品打入***的酒店与餐馆,让他们认可五谷品牌。


  亲历**市场闯荡,黄立波一个*大的感受就是,要做自己的品牌,才能获得丰厚利润。可是在美国市场要做自己的品牌,一个东方来的小商人,谈何容易!他坦率地承认,这些年一直都在努力,但是直到今天,公司在欧美地区仍然不得不卖贴牌产品。“建品牌,根本不是两三年、三五年能实现的。”

  但是,他也有收获,一是引入了资金,二是引入了管理。

  2006年以后,黄立波回国先后又开办了两家工厂,即五谷实业有限公司和泛农新材料公司,资金正是从美国多年打交道的老朋友那里融来的。两家工厂虽然都是合资企业,但对方只投资,不参与管理,黄立波则拥有51%的股权,全面掌握企业运作。这两家公司也*立于父亲的五谷金属有限公司,三个公司,又统一在五谷控股公司名下。父亲是董事长,黄立波担任总经理,是实际的操盘手。

  虽然多年做贴牌产品,但从父亲到黄立波,眼睛一直是盯着国内外四**、五**酒店和像沃尔玛、Costco(好事多)这样的美国综合性大超市供货的。这些客户很不好对付。“他们对产品质量要求严格,标准比国内的**标准高出十倍都不止。”黄立波说,“他们会亲自来工厂考察产品质量、安全,甚至有多少男员工、女员工,都要查。那可不是听你报数字,而是去现场的厕所,看看到底有多少蹲坑,来换算的。”

  在与美国客户,尤其是与意大利Monetti S.P.A在全球*大的酒店配套产品企业交往中,五谷公司自然要把西方严格的管理规范、品牌建设引入企业,黄立波也把自己在国外看到、体验到的管理理念和方法不断地应用到企业的改善和提升上来。如在2006年就将**上的“食品安全”理念移植到企业里,建立起研发中心,以保证产品的质量标准。而在吸取了海外建品牌的许多经验后,又提出“海外拿订单,国内建品牌”,同时做**、国内两个市场的策略。而在国内建渠道、创品牌的过程中,怎么保障信誉,回款就是关键。在国外,一般只需花9.9美元你就可以查阅客户的信用,然后决定跟不跟他交往。而在国内,就要靠坚持“款到提货”来保证自己是一家优质公司,至今这也是很多企业难以做到的。但是,黄立波说从父亲到他,经过多年努力,使五谷不曾有过一分钱的欠款,也没有一分钱的坏账、呆账。

  其实,树品牌,首先是企业要给自己定出不可动摇的市场原则,坚守下来。然后,才是一种影响力的传播。

  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市场的情况很不好,而餐饮、酒店业是继房地产之后*受打击的行业。2008、2009年,黄立波一下子就丢了两个大单,而这两个单子以往每年都能给他带来1.5亿左右的收入。庆幸的是,公司在国内市场在逐步成长,他们与上海*大的酒店企业、北京的香格里拉、中央电视台,以及国内的一些高校餐饮机构都建立了良好的渠道关系。同时,除了生产配套餐具产品外,公司又进入了两个关联性的新行业,做漆包线和塑料仿藤材料。这样,2010、2011年,公司仍保持了20%~40%的增长,今年的收益会恢复到3亿多。

  这就是做外贸的*大风险:订单说来就来,赶死赶活的;订单没了,真就急死。采访结束时,黄立波说他第二天就要起程去美国,看看那边的情况到底糟到了什么样。因为,今年上半年他们的大客户Costco下了订单,*近却又终止了,那可是4万套的餐具产品啊!

  不过,黄立波说:“我们一直坚持父亲的经营思想,踏踏实实做实业,不去搞地产、投资、借贷,有多少钱办多少事。现在,弟弟从国外留学回来,获得了法学硕士学位,我们一起来经营公司。我们父子三人常说:如果我们的企业会倒闭,那全中国的企业就几乎都倒了。”


  

  这个特殊的群体有着较高的文化修养,从小又受到父母闯荡江湖的影响,很早就树立了要干一番事业的人生梦想。一些有志气、有抱负的二代们,在大学毕业或者留学回来后,曾一度被“富二代”这三个沉重的字深深扎痛,但他们用行动向社会宣布:自己不是坐享其成、贪图享受的“富二代”,而是有强烈使命感、责任感,准备干一番大事业的“创二代”!

  黄立波的“闯”是一种刻苦努力的“闯”,是一种成功把握比较大的“闯”,值得“创二代”们认真体悟、思考或借鉴。

 
  黄立波说:“如果我们的企业会倒闭,那全中国的企业就几乎都倒了。”看起来这句话有点狂,但却将这个“闯二代”的雄心、信心、决心充分表达了出来。我们也可以看出这种发自内心的火苗和坚定的荣誉感,必然会是黄立波兴家立业*强大的动力。这种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及坚持实业不放弃的态度,给一部分落后的二代做出了表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