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市场改革步入“深水区”

2011-12-06来源 : 互联网


**认为,中国证券市场已经发展到瓶颈期,要想**投资者的信心和参与热度,必须进行更进一步改革。


另外从***自10月底履新***主席之后,***监管新政频出,意欲荡平上市公司良莠不齐、重**轻分配、重投机轻投资、**交易盛行等“乱市”沉疴。主要从促进上市公司分红到加速推出创业板退市制度,从打击**交易到严惩欺诈上市。
  
  12月1日,中国***宣布,因为违规持有股票,***第三届并购重组委委员、北京天健兴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建敏被***解聘。这是有史以来****次对包括主板、创业板和并购重组委委员开出的罚单。***表示,下一步将保持对委员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发现一个,查处一个,绝不手软,凡**犯罪的,一律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此外,下一步***还将增加对委员执行相关规定和工作纪律情况的定期检查工作,并将其作为委员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这件事能够公开处置,应当说还是有**性和威慑力的。”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之所以这么做,是在传达提高监管力度的信号,表明证券监管部门会将其内部的监管透明度进一步提高。

  就在同一周,***还通报了包括李旭利“老鼠仓”在内的六大资本市场违法犯罪案件的处罚结果。其中,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原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李旭利**“老鼠仓”被立案调查并移送公安机关,目前李旭利已被执行逮捕,检察机关也已于前期审查起诉。经查,2009年2月28日至2009年5月25日期间,李旭利利用职务便利,通过其实际控制的2个证券账户,先于或同期于其管理的基金买入或卖出相同股票2只,并非法获利1000余万元。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公司原基金经理许春茂则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并处罚金210万元。退缴赃款予以没收,上交国库。

  同时披露的案件还有佛塑股份有关人员**交易案、袁某操纵股价案、寰岛股份、天海股份信披违法等案件。***表示,2011年以来,***在对各类线索核实的基础上,共立案调查案件82起,其中**交易39起,市场操纵9起,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规10起;启动非正式调查105起,其中**交易63起,市场操纵10起,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规14起。

  与此同时,***还披露了对涉及欺诈上市的胜景山河等案件的处罚结果,其严厉程度也超出了多数人的预期。***宣布,对保荐人平安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对保荐代表人林辉、周凌云采取撤销保荐代表人资格的监管措施。此外,涉及胜景山河保荐的中审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湖南启元律师事务所也一并被罚。另外,因科冕木业年报业绩迅速变脸,***对民生证券保荐代表人马初进、张星岩采取3个月内不受理其出具的文件的监管措施。一时之间,中国证券市场风云突变,***的一场监管风暴已然掀起。***表示,***对**交易和证券期货犯罪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并将继续改进监管手段和方式,严惩操纵市场、欺诈上市、利益输送、虚假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


新政 促分红退市剑指顽疾

  相比对**交易和欺诈发行的“严打”能够平息投资者的怒气而言,强化分红、完善退市制度以及改变高市盈率发行,则更多的触及了市场的核心层面。

  ***日前表示,要求所有上市公司完善分红政策及其决策机制,科学决定分红政策,增强红利分配透明度,不得随意调整已确定的分红政策。***将立即从*次公开发行股票开始,在公司招股说明书中细化回报规则、分红政策和分红计划。而隔日公布的拟上市公司送发审委审核的预披露招股材料中,已经立即加上了相关对分红政策的披露和现金分红承诺。

  就在近日,***还推出了针对创业板上市公司分红细则,要求创业板公司将分红承诺写入公司章程,并在招股说明书中做重大事项提示。

  多年以来,A股市场铁公鸡遍地,甚至部分上市公司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不分红,无疑加剧了股民只能通过股票买卖差价来获利的情况,助长了A股的投机之风。据初步统计,1990年至今,国内A股累计**4.3万亿元,但普通股东累计现金分红仅0.54万亿元。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表示,督促现金分红,这只是向健康股市迈出的一小步,中国股市及监管政策存在问题众多,有主有次,从易入手,不失为上策。除了强化分红之外,***日前还表示,将完善退市制度,坚决遏制恶炒绩差公司的投机行为,先在创业板探索试行退市制度改革。

  11月28日,深交所公布了《关于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方案》在现有连续亏损、净资产为负等11项退市条件的基础上,新增了“连续受到交易所公开谴责”和“股票成交价格连续低于面值”两个退市标准。《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在深交所近日举办的一场小范围的座谈会上,包括学者、券商投行人员、上市公司均对《方案》予以了较多的肯定,分歧很小,与会人员更多的是关心退市制度如何实施。

  WIND统计数据显示,自1999年7月12日琼民源A因证券置换退市以来,两市11年来共计有84只股票退市,其中因连续三年亏损而终止上市的股票仅有44只,占两市整体比例不到2%,平均每年不到3只。在市场的高速扩容之下,如此之低的退市率正使得A股充斥着各种“死不退市”的垃圾股票。截至2011年9月30日,两市仅每股净资产(扣除少数股东权益)在-1元以下的上市公司就有19家。

 ***表示,将多管齐下逐步改变高市盈率发行股票的局面。***表示,下一步将以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为中心,以上市公司真实透明为目标,加大改革和完善发行监管的力度。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推出创业板的退市制度,对发行价问题的更多关注以及强化分红,都涉及到中国证券市场的一些本质的问题。“现在是到了一个市场发展的瓶颈时期,对于这些问题的探讨和处理,都会逐渐深入。”李大霄认为,在这个时间,***能够涉及到这些比较深层次的问题,今后应该还是会在这些根本性的问题上做更多的工作。

  董登新也认为,基础性的制度创新和监管制度方面的进一步明细到位后,证券市场的改革本身正在向纵深发展。他认为,***此前提出的六方面深化推动资本市场创新,就是未来要继续加强的监管重点。

在上世纪90年代初,证券市场主要还是为国企改革服务,很多的行为还是偏向于**者的。但到了现在的发展阶段,中国证券市场正面临着投资者不足的问题,已经到了需要重新思考市场定位的时候。

  他认为,应当改变原先过度偏向**者的情形。“可以对过于宽松的**条件加以制约,对过度宽松的上市条件加以制约,对过度随意的分红加以制约,使得投资者的权益能够更多地得到保护。”


小编结语:要想吸引投资者,给投资者充分的信心继续参与,促进市场的健康发展,证券业须注重加强市场机制培育,要坚定不移地加强市场机制约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