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专家型企业家——刘玠

2011-12-06来源 : 互联网

刘玠,*****第十五届**候补委员、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鞍山钢铁公司总经理、计算机过程控制**。   

鞍钢总经理刘玠是**批中国工程院管理院士,是一位**型企业家。他看上去比实际年龄显得年轻,典型的学者形象。他说话果断,目光中透露着坚毅。很难想象,就是这样一位儒雅的学者曾大刀阔斧地给鞍钢动了大手术,改变了鞍钢的命运。   

1994年岁末,萧条笼罩着鞍钢:企业资金运转困难,没*买煤,致使两座高炉停*;设备陈旧老化,已经有50年历史的高炉经常被“开膛破肚”,多次维修; 50万人口中,有19万待安置子弟、12万离退休人员;没有合同,职工生活没有着落…… 鞍钢一时陷入困境。   

就在这时,刘玠义无反顾地来到了鞍钢。此前,组织上曾有意调时任武钢**副总经理的刘玠 到省里工作,后来他也有机会到北京钢铁研究总院当院长。但刘玠说:“我喜欢到企业去工作。鞍钢曾是共和国的钢老大,选择鞍钢压力是有的,但我是**党员,我要为鞍钢50万人负责任,我感到了比在武钢时更强烈的责任感。我相信在鞍钢能够发挥我的作用。”   鞍钢的命运随着刘玠的到来发生了转折。   

当时的鞍钢,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仍然延用计划经济的机制来运作,价格不随行就市,市场上的钢材价格已经猛跌了,鞍钢的钢材价格却**不下,卖不出去就赊销,不给*先拿走。因此,当年的销售收入账面上是197亿元,回款却只有七十几个亿,资金陷于断流。  

刘玠果断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改变销售的组织机构和销售体制,按照“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16字方针,鞍钢“精干主体、分离辅助”。随着管理的加强,成本的降低,效益上来了,企业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

半年后,鞍钢迅速走出困境。1995年与1996年,鞍钢分别**3.32亿元与3.5亿元,1997年在技改投入较大的情况下,仍**8000万元。2000年以来,鞍钢既不欠人货款也不人欠货款,受到各方面的好评。鞍钢的养老保险也已经进入省统筹,医疗保险、失业保险都由保险公司承接。几年来,鞍钢没有欠发养老保险金,没有欠发鞍钢职工工资。鞍钢出现了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大好局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