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内鬼”盗卖客户信息

2014-01-07来源 : 互联网

近日,支付宝对前员工私自倒卖用户信息一事向用户公开致歉,虽然本次泄露的信息并不涉及银行卡号、密码等核心交易信息,但业内**认为,此事件对支付行业的内控管理敲响了警钟,需引起业界高度重视。

日前有消息称,支付宝的前技术员工李某利用工作之便,在2010年多次下载容量超过20G的用户信息,并转卖给第三方获利。支付宝在微博上公开证实了此事,并向用户致歉。

当证券时报记者询问此事进展时,一位支付宝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案件已进入公安办案,我们员工都不方便对外透露更多内容。”

由于支付宝掌握着用户身份证号、银行卡号等关键信息,此事引起**高度关注。不过,支付宝方面强调,李某所售数据为不含密码、不含核心身份信息的非敏感交易内容,支付宝对于敏感数据如身份证信息、银行卡号、密码等均采用了加密技术处理。

一位不愿具名的主流第三方支付企业的技术**向记者证实了支付宝的说法。他称,第三方支付企业均会对用户的身份证、银行卡号码等敏感信息加密,内部员工是无法看到所有数据的。

该**又称,部分第三方支付的技术部员工有权限查看用户的姓名、通信信息等非敏感信息,不过,一般公司内部都有十分严格的规定,查看此类信息需事先经过部门审批,另外公司系统对查看以及下载等行为均会实时监控,因此不排除支付宝前员工李某抱着侥幸心理多次违规下载数据。

该**表示,李某多次下载用户数据得逞,也侧面反映了支付宝的内控管理存在漏洞,须引起第三方支付行业的警惕,行业应加强内部员工道德教育、内部流程管理以及日常监控。

不过,支付宝微博表示,信息安全是大数据时代所有互联网企业的严峻挑战,没有一家公司可以*善其身;支付宝呼吁全行业一致行动,完善自身的同时还要斩断贩卖数据的黑色产业链。

支付宝方面强调,为保护用户信息安全,该公司设立了*席安全官体系,同时每年要求内部审计部门以及聘请第三方*立审计公司对公司内部的信息安全管理和内部体制进行评估,李某的案件正是在内部审计时被发现的。

随着电子商务的急速发展以及支付机构加快创新,网络支付的安全性已引起了消费者及公安部门的重视。近期银联与公安部经侦局联合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交易信息泄露是消费者网购时*担心的问题,31.3%的被调查者担心交易信息被泄露。

易观**分析师张萌表示,第三方支付企业与用户的资金安全息息相关,虽然支付企业、监管机构以及产业链上下游一直将安全性视为发展的*要考虑,但并不是所有的支付方式都能**“万无一失”,传统金融机构例如银行、保险等也屡次出现员工倒卖用户资料的事件,因此如何有效用户信息安全,应该引起整个支付行业的反思并做出相应改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