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2.14亿美元入股京东

2014-03-12来源 : 互联网

“京东过去十年主要精力放在供应链和物流能力,我们更希望做服务人员,给大家服务。”在今年初的媒体见面会上,记者从京东CEO刘强东口中稍稍获得了一些有关公司战略调整的蛛丝马迹。昨日上午,所谓的“传闻”终于得到证实,腾讯宣布与京东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此举对中国的电子商务领域将会带来深远的影响,而对中国互联网领域的整体格局也将带来改变。

根据港交所的公告,腾讯宣布以2.14亿美元入股京东,将收购3.5亿余股京东普通股,占京东上市前在外流通普通股的15%。此次交易中,京东将向腾讯发行新股。未来,腾讯将在京东进行*次公开招股时,以招股价认购京东额外的5%股份,此认购预计与京东的*次公开招股同时完成。

此外,京东将收购腾讯B2C平台QQ网购和C2C平台拍拍网的100%权益、物流人员和资产,以及易迅网的少数股权和购买易迅网剩余股权的权利。而作为腾讯旗下*立运营的电商品牌,易迅网的未来何去何从也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

对于与易迅网方面的整合计划,京东方面回应表示,在物流方面,易迅物流的员工将会加入京东。双方的深度合作将有助于优化整个电商业务的结构,包括物流配送体系。而易迅网将继续运营其业务,并与*选合作伙伴京东进行深度战略合作。为加强规模优势和业务联动,部分非物流易迅员工也将加入京东。

在管理层方面,腾讯有权向京东董事会委派一名董事,在符合协议所载若干条件的前提下,根据股份认购协议持有至少80%的京东普通股。在京东*次公开发行完成后直到协议签署之日起三年内,腾讯有权向京东董事会提名一名董事。

据腾讯内部人士透露,腾讯总裁刘炽平将加入京东集团董事会。值得留意的是,合作双方还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京东将成为腾讯在若干业务领域中的优先合作伙伴,同时腾讯**不从事若干电商业务,并在**、手机QQ上向京东提供入口,协议还提到双方将就网上支付业务展开合作,很可能预示着京东在移动端将支持**支付。

在宣布投资京东后,腾讯CEO马化腾、总裁刘炽平在腾讯内部邮件中表示:“通过这次战略合作,腾讯和京东这两家**的互联网公司将组建更强大的团队,以更丰富的商品、更具规模的运营优势,去更好地服务广大用户。通过与京东的深度合作,腾讯将继续参与增长迅速的实物电商业务,并大力发展支付平台。同时,腾讯将继续通过公众号体系,把基础电商能力赋予广大的商家(包括O2O商家),构建新的移动电商生态圈,并联合京东的电商平台优势为商家提供更全面和多渠道的支持。腾讯也将继续经营虚拟商品电商业务,并全力布局生活服务类O2O业务。”

而在京东CEO刘强东所发出的内部邮件中,认为这次和腾讯的战略合作,将“极大地改变电商行业的格局,对于京东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刘强东表示:“京东在自营电商市场的**优势将得到极大提升,京东和腾讯旗下电商业务在品牌、商品、物流等多方面的融合,将使我们在自营B2C市场更加强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