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安徽:水墨的风韵 创业的热土

2011-10-08来源 : 互联网

金秋十月,**、省(市)及香港30余家**新闻网站和知名商业网站的近40名记者齐聚安徽,参加了*届“网络媒体安徽行”大型采访活动,对安徽的人文风貌及经济发展进行了全面了解并作了深入报道。

中新网11月14日电(记者:张庆华) 提起安徽,*先映入人们脑海的也许就是风景奇绝、名冠五岳的黄山。奇松、怪石、云海、温泉,黄山四绝倾倒了古今多少的文人墨客,留下了多少的书画名篇。黄山千峰竞秀,云海蒸腾,奇松傲立,山石峥嵘,正是一幅大气蓬勃的泼墨山水。

而黄山脚下的西递、宏村,也延续了黄山的钟灵毓秀之气,位列世界文化遗产。如果说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挥洒出黄山这幅泼墨山水,聪慧勤劳的徽州人则创作了西递、宏村这一幅幅精致秀丽的水墨小品。白墙灰瓦的徽派民居在青山掩映之下,绿水环抱之中,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使人如在画中流连。幽深弯曲的街巷,古色斑斓的飞檐,精致的砖雕、木雕、石雕和竹雕,处处显示着徽派建筑的布局之工、结构之巧、装饰之美、营造之精、文化内涵之深。***教科文组织的**曾发出如此的感慨:“这样美丽的乡村水街景观可以说是举世**!”

在西递、宏村,*吸引人们眼光的,当属那一座座有着久远历史、建筑考究的宗祠。这些宗祠多是明清时期事业有成的徽商所建,记录着当时盛极一时的徽商的繁荣。明清时期,经营商业成为徽州人的重要职业,徽商足迹几乎遍于全国,当时有“无徽不成镇”之说。徽商的足迹甚至延伸到了海外,日本、东南亚各国、葡萄牙等国家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其商业资本之*、从商人数之众、活动区域之广、经营行业之多、经营能力之强,都是其他商帮所无法匹敌的,曾雄居明朝、清朝商界长达三**。

勤劳智慧的安徽人民,现在正用自己的双手,延续着昔日徽商的辉煌。改革开放以来,安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工业化逐步推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在加工制造业方面,汽车、叉车、家电等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产业优势;能源产业方面,安徽在华东地区有**的优势,在全国也排在**;原材料工业方面,拥有以马钢、海螺和铜陵有色等为代表的一批知名企业;化工产业方面,**发展了石油化工、煤化工、橡塑制品等。在工业化进程中,安徽现代农业和绿色旅游业也获得了很大的发展,城乡面貌发生了*大变化,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安徽省委、省**经过充分论证,已于2003年**了“861行动计划”,即2003年到2007年,**建设8大产业基地、6项基础工程、实现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000美元的目标。安徽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任海深日前在接见网络媒体记者时指出,为保障该行动计划的实施,千方百计地充实项目储备是重中之重。他说,“关键在项目,**在大项目”,要始终将做好项目储备工作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对重大项目实行动态管理、梯次推进、滚动发展,努力形成“储备一批、论证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工作机制。

记者了解到,围绕八大产业基地和六大基础工程建设,安徽现已初步建立了包括近800个项目、总投资达万亿元的**建设项目库;下一步,安徽还将结合编制“十一五”规划,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不断提出一批牵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力争今后每年增加的项目储备规模达到1000亿元以上,为下一步大发展早做准备、打好基础。

遍访安徽,记者们看到,“861行动计划”正在江淮大地全面展开,这里已成为一片激情流动的创业热土。我们有理由相信,有着悠久历史和商业传承的安徽,必然会创造出更大的辉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