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华山建筑的地方特色

2011-10-30来源 : 互联网

九华山的建筑,清代晚期作品居多,主要分布在九华街、闵园、天台峰和后山一带。寺庙和民居交织,建筑数量多而规模较小。

寺庙是九华山建筑的精粹,现存的94座庙宇多数是清咸丰、同*年间遭受兵燹后沿袭旧制与序列重建的。规模*大的寺庙为祇园寺,建筑面积5157平方米;*小的为朝阳庵,建筑面积只有 56平方米。这些寺庙建筑是设计者与施工者智慧的结晶,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

一、依山就势 灵活布局

我国汉族地区传统的寺庙建筑,大都采用中轴线严谨对称的布局,规模恢宏,外观雄伟高大、富丽堂皇。中轴线上的单体建筑排列规律为: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楼,中间加弥勒殿或观音殿,两侧为配殿或庑廊。而九华山属花岗岩山地地貌,地形复杂,建筑用地狭窄;山中多雨潮湿,冬季阴冷。因受地理气候等环境因素的制约,山上的寺庙建筑改变了传统形制,因地制宜,布局灵活。这些寺庙以悬崖峭壁、*岩石洞或自然起伏的台地山坡为基础,巧用不规则的地形,精心构筑:屋宇高低参差,错落有致,富于空间变化,层次分明,外观或峻险、或古朴,而内部则曲折迷离。寺庙与峰、石、崖、洞及其周围环境浑然一体。纵观全山的寺庙,有的高踞峰巅,有的耸立悬崖之上,有的横卧于山谷盆地,有的点缀在岭头山腰,每一座寺庙都以其个性特点成为整个寺院园林的有机组成部分,**了人工美与自然美的和谐统一。

二、皖南民居格调 使用功能突出

皖南民居以徽式民居为代表,它的特点是适应皖南山区多雨潮湿而冬季寒冷的气候,用内天井四落水屋面、敞厅堂两厢房、回廊或半廊、楼房、外墙高直、小外窗。内部装修精良,外观褐瓦白墙,朴实无华,防盗贼不露财,且冬暖夏凉,舒适大方。

九华山处在皖南山区北端,它的寺庙正是很好地研究并吸取了富有生活气息的皖南民居的特点,**出具有浓郁民居风格的宗教建筑。它们的平面布局,大多脱胎于皖南民居。小的寺庙仅有一、二进,单门*院成庙舍合一。正堂置佛龛供佛,两侧厢房住宿,有的在楼上留有一、两间客房供云游僧尼和香客驻足。而其外观则是典型的民居,如不在门墙上注明名称,竟分辨不出哪是庵堂,哪是民舍。

中等规模的寺庙一般是数进厅堂式院楼,中设天井、内落水;主要佛殿多放在后进,有的加大一些进深和高度。白石灰抹光,屋顶都是硬山两落水,铺盖当地烧制的赭黑色陶瓦。山墙端檐口做出挑小马头墙,如生出两翼。甚至一些大型寺庙也是以皖南厅堂式民居组合而成。如旃檀林就是以4个厅堂组合而成,而仅把主要大殿屋顶改成歇山大顶。通慧庵和龙庵则是两个厅堂并列组成。

大型寺庙内部的装饰较为考究,柱头额枋雕刻狮子、龙*或花鸟云纹;门窗、佛龛制作精细,为徽式木雕,内容多为《三国演义》、《西游记》等古戏文中的人物,以及佛事活动场面等,造型生动。

民居格调的寺庙,其使用功能突出。小型寺庙庙舍合一。如闵园竹海中的20余座尼庵,比丘尼起居做佛事寓于一地,生活极为方便。尼庵前后一般都有院落,内为花圃或菜畦,院外清溪潺流,鸟语花香,故有“山间兰若”、“清凉别墅”之美誉,在这里度假或避暑是人间难得的享受。大型寺庙也有异于我国其它地区寺庙的使用功能。如旃檀林虽由4个单体建筑构成,但它的大殿、佛堂、客房、斋堂布局精巧、紧凑,香客来寺内做佛事,可在大雄宝殿西侧仅隔一条窄弄的“山中天”(即**客房)内休息。“山中天”用两重墙和两重门将大殿内传出的钟磬念经声隔绝,当需要香客出场时,小沙弥打声招呼,即刻就可走到;而不像峨眉、普陀等地的香客做佛事时,因为与住处相距太远,需要整天守在大殿里。同样,寺庙的僧人也免去了奔波之苦。

三、就地取材 坚固耐用

九华道路崎岖,运输极为困难,大量的建筑用材不可能运上山。寺庙建筑所需的材料,只能就地采制。其基础以花岗岩石铺筑,门、窗以石条为框架,围护墙体用青砖或小块石加糯米灰浆粘合砌筑,屋顶盖陶瓦或铁瓦。木构架用山中所产的松、杉木,重要木构件,用桐油油漆。因而这些建筑大都防风、防冻、防腐蚀,坚固耐用。

除宗教建筑外,其它建筑,包括开放后新建的宾馆、山庄等,也都巧妙布局,保持了民居特征;并且与寺庙及山景互相映衬,外观古朴秀美,内部装修又有新的时代风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