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宁齐云山的香会活动

2011-10-30来源 : 互联网

齐云山香会活动从农历七月初一就开始,至十月初一结束。建国前,每年的初秋,各道房即派人分赴各县乡邀约旧主顾,整*房舍,清扫道路,做好迎接朝山香客的准备。

在农历七月初一这**,由道长(现为道教协会会长)为*,率领各院房道众大斋三日,并在玄天太素宫做大型禳*道场,祷求玄天上帝保佑香*平安,道业兴旺。十五日为中元节,俗称“祭鬼日”;各院房道士,又汇聚太素宫,为那些无人奉祀的、屈死的孤魂野鬼,大做水陆超度道场。七月十五以后,浙江省的淳安、开化,江西省的婺源以及徽州各县市,各路香客和香会团体组织,依照固定日期起程进香。如休宁县流口区的曾元会、三多会都在七月十九日;屯溪的永敬会定于九月初一,蓝渡的诚敬会为九月十六日。***是九月初九重阳会期即玄天上帝登极日,在山香客达5400余人,白鹤的永安百子会以及各乡有名望的百子香会,都不约而同的在这天朝香。零散的香客尤其多,盛况**,热闹非常。

百子香会朝山者,三天前则虔诚沐浴斋戒,家院洗刷一新,不容有半点荤腥血秽;启程之日,穿着整洁朴素,肩背黄布香袋,上写“齐云进香”,下写某香会字样,由会***,肩荷朝山进香大旗,鸣锣开道;各式旗幡、各色凉伞相随,丝竹金革乐声和鸣,鞭炮震耳。浙西一带进香队伍,因他们打的是“大九华齐云进香”旗帜,路途亦较远,往往肩挑棕篓香担,领队的会*锣声一停,众香客即合唱:“南无万佛教主、玄天上帝菩萨、南无无量寿佛、南无阿弥陀佛”等菩萨佛号,锣声唱声,此起彼伏。行进中逢观遇庙,均需焚香叩拜。

香客队伍来到登封桥南**(为众香客行抵山麓憩息的专设场所),各取净水盥洗,以除凡尘,然后列队登山。这时山上主要道房已派有道士在三天门守候迎接,至道房待茶,茶点有花生、瓜子、米粉糕等,次进敬神;正餐供饭不供酒(香客自备不拘),饭后休息。次日,由香会会*率领,在本道院道士的导引下,遍谒各观祠宫殿,焚香礼神,下午与夜晚举行斋醮法事;道房派有专人为各香客的香袋上加盖“齐云进香”的印鉴,香袋上印鉴越多,则显示进香的次数越多,并以此为荣;香客则视自身经济状况捐输香*费;挑选采购本山土特产品,以赠送亲邻,俗称“结缘”。第三天偃旗息鼓离山返回,行至登封桥回香亭(今圮),即将剩余的香烛纸箔全部烧化。

另外,齐云山除每年皆有朝山的香会外,还有楼上楼观音洞农历九月十九的观音会,香*之盛,年仅一次。山下岩前镇每年正月十五举行夜龙灯会,村民抬着香亭,舞着布饰的龙灯,登上齐云山,在太素宫前舞耍酬神。锣鼓鞭炮齐鸣,气氛喧闹,兴尽,龙灯、香亭就地焚毁而归。

建国以后,较隆重的民间香会活动,已很少见,仅每年农历九月,偶能见到来自江西省婺源,浙江省淳安、开化等地的朝山香会。他们40~50人或 70~80人组成团体,来山进香。平时,多来自徽州地区各县的进山香客。据统计,1984年6月至1987年底,本山共接待各地进香团体186个,香客达 134886人次,共做各类大小道物238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