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大麻饼的起源

2011-12-09来源 : 互联网

合肥**饼历史比较悠久,它的名称也是几经变化,先称“金*饼”,再改叫“得胜饼”,后又谓之“鸿章饼”,这其中演出了一幕幕历史话剧。

合肥**饼*早可以追溯到北宋时期。合肥一带就用面粉制作一种铜*大小,实心无馅的饼子,外表还布着密密麻麻的芝麻。当时称之为“金*饼”,老百姓逢年过节时必备“金*饼”食用,据说是图个吉利,招财进宝。

元朝末年,红巾军农民大起义在淮北地区**。合肥离淮北很近,也有很多穷苦农民加入了起义军,在朱元璋的队伍中,有个将领名张得胜,他就是合肥人。有一次,朱元璋派张得胜率水军为开路先锋,攻打长江边的港口——裕溪口。张得胜带领的水军都是庐州子弟,为了让士兵们吃得饱,吃得好,更好地投入战斗,张得胜吩咐家乡父老,制作一种以糖为馅的大“金*饼”,称作麻饼,作为水军的干粮。

家乡子弟兵吃着家乡的特产点心,精神振奋,军威大增,一鼓作气地攻下裕溪口,打败元军,并乘胜攻下采石矶。

这一仗的胜利,意义非同小可,为朱元璋不久后攻占集庆(今南京)奠定了基础。朱元璋感到非常满意,当他得知水军当时吃的家乡点心,战斗力倍增的事后,高兴地称这种麻饼为“得胜饼”。结果在明朝,“得胜饼”成为*流行的糕点之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