蕨芽珍嫩压春蔬

2012-01-04来源 : 互联网

徽州乡村的春天是*清新淡雅的诗。三四月天,烟雨蒙蒙,煦风轻拂,桃红柳绿,山林田野间,河岸小径畔,那些水灵灵、嫩生生的野菜,就从微润的土地冒出。荠菜、马兰头还未老去,野葱、竹笋、蕨菜便悄然出世了。这些野菜中,我*爱的是那朴实无华的蕨菜。

                                                                                                                      

家居小镇,群山环抱,溪流纵横。小时候,一到春天,蕨菜就是那美丽的诱惑,挑逗着我们痒痒的心。午后放学,呼朋唤友,斜背竹篮,沐浴春风,哼着儿歌,奔向那绿意盎然的山野。山路弯弯,高低起伏,边走边觅,惊喜时现。

那一根根山蕨,藏在山坳草坡,野岭荒地,初出土时矮墩墩的,头戴一顶毛茸茸的小帽,煞是可爱。几天未见,就长得像一个花季的少女,腰肢细嫩,亭亭玉立,腼腆羞涩,垂眉低*,随风摇曳,清丽动人。轻轻地一折,脆脆的一声响,粘粘的、绿色的汁液溅了出来,手被染绿了,握着圆圆的、鼓鼓的蕨梗,扔进篮中。一会功夫,篮底便被填满了,再翻两道岭,便有了满满的一篮了。不过,采蕨也是有学问的。阳坡浅草处的蕨,生长速度快,细嫩修长,采得快,但往往食之无味。而只有那幽林深谷中的蕨,粗壮颀长,食之肥美鲜嫩。“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因此要想采到山高林密处,摔几跤,打两个滚,手脸被划破,衣服被拉破,那是常有的事。看来采蕨和人生一样,要想成功,必须不怕荆棘丛生,不怕山高路远,要吃得起苦,耐得住辛劳,是对勇气与毅力的考验。黄昏时节,暮霭四起,才沐着斜阳,泥猴人样,汗水涔涔,挎着满满的一篮,沉沉的,一路欢笑,踏上归途。我总觉得:采蕨是辛苦的,但也是一种人生享受,那是劳动的快乐,可谈不上浪漫。

没想到若干后翻阅《诗经》,竟然发现其中也有采蕨的诗,而且写得颇有情趣。诗句的原文是:“陟彼南山,言采其蕨。未见君子,忧心惙惙。亦既见止,亦既觏止,我心则说。”诗中描绘的是古时候一对青年男女采蕨幽会的浪漫场景。用今天的话说就是:一个怀春的少女,有一次与情人相约在南山坡上采摘蕨菜,少女早早地去了,但情人却不知何故,迟迟未按时赶来,少女只好一边采蕨,一边心神不安地等待。终于,那心仪的情人出现了,少女的忧愁一扫而空,高兴地奔向情人的怀抱。诗把采蕨的场景写得如此浪漫,让人怦然心动。从那以后,每每上山采蕨时,我总希望能看到这份浪漫的场景,寻寻觅觅。可惜终究无果。不过不管怎样,我的心里对采蕨有了一份浪漫的期待。

吃蕨讲究的是“新鲜”二字,过了时辰,味道便会大打折扣。回到家中,一家人便围在一起择洗,斩头去尾,将其余部折成长短相近的小段,然后在水中揉搓,要把那铁锈般的绒毛漂尽。炒时,*好在开水中焯一下,除去涩味,再用适量的猪油一翻炒,如果是殷实人家,切些*腿肉,配些野葱之类的香料,那就锦上添花了。一阵功夫,那翠紫相间,泛着光亮的蕨,就可以出锅了。那一股特有的山野清香便从灶间散发,随着袅袅的炊烟,飘向乡村的每一个角落,让人垂涎三尺,苔下生津。端上桌来,便可大块朵颐,尽情享受了,采蕨时的那份艰辛便荡然无存了。那份鲜美,实是妙不可言。明代一位诗人罗永恭,曾作诗云:“堆盘炊熟紫玛瑙,入口嚼碎明琉璃。溶溶漾漾甘如饴,但觉馁腹回春熙。”其实,这蕨的味美是受历代文人追捧的。唐代诗人孟郊写有“野策藤竹轻,山蔬蕨薇新”,宋代的许棐《笋蕨羹》诗云:“趁得山家笋蕨春,借厨烹煮自炊薪。倩谁分我杯羹去,寄与**食肉人。”而我*喜爱的,则当数南宋词人陆游《饭罢示邻曲》中的诗句:蕨芽珍嫩压春蔬。

乡人采蕨,一时吃不完,有的便拿到集市去卖,更多的则是把它放到锅中煮一下,然后晒干。逢年过节之时,抓几把蕨干一泡,放些新鲜猪肉,拌上米粉在锅上蒸,等水汽冒直了,捧上八仙桌,那就是一道待客的上等佳肴。现在的蕨干身价已经陡涨,听说蕨干深受日本、东南亚等国的欢迎。据说,一吨蕨菜干相当于四五十吨大豆的出口价值,可换回几十吨钢材。所以,现在每逢春天,乡村的农妇都成群结队上山采蕨,卖给贩子,这样也能帮补微薄的收入。

 我喜爱蕨菜还在于蕨菜的品行。蕨菜其貌不扬,卑微平实,它不在乎土地的肥瘦贫富,无需施肥,只要春风吹拂,它就寂寞地生长。水沟边,角落里,无处不在,它没有娇艳的花朵,没有夺人的声势,就像那些普通的老百姓,一辈子默默无闻,可它一身都是宝。蕨菜绿色环保,***,富含钙、磷、铁、钠等多种微量元素及17种氨基酸,其氨基酸含量占人体所必需的47%,所以戴上了“野菜**”的桂冠。就连它的根部,也能派上用场。我的母亲常和我说起,在三年困难时期,这蕨根曾救了许多人的命。把蕨根挖来,用木槌将其捣碎,然后用袋子过滤,形成白里微黄的淀粉,这淀粉营养成分高,是制作肉圆的上等原料。我有时常想,我人生什么时候也能像蕨菜一样呢?

如今,我的家搬到了城里,采蕨的机会少了,市场也有蕨菜卖,有的是大棚栽培的,味道差远了。所幸我单位在乡下,课余之时,我还能偶尔上山疯狂一下,每次都能采回一大捧,然后带到城里去,好好地享用几天,让蕨菜芬芳着我的生活,我就觉得这生活是如蕨菜般多姿多彩,芳香四溢。

我爱蕨菜,我更爱蕨菜人生。更多资讯请登录3158**安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