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安徽 地方特色美食中和汤

2014-04-18来源 : 互联网

[摘要]安徽地方特色美食多种多样,徽菜中的中和汤非常具有安徽地方特色。中和汤是安徽祁门人办酒席不可或缺的一道菜,而且还是上桌的第一道菜。相传,南宋祁门籍著名诗人方岳在波阳为官时,衙署在鄱阳湖边。他见中河水秀且,便常来河上泛舟。方岳嗜好豆腐,一次在船上煮豆腐块时缺少佐料,因见河中小虾甚多,便捞了一些与豆腐同时下锅煮透,一尝之下,确实味道鲜美。以后他每 煮豆腐,均要去中河捞虾米为佐料,还将此菜命名为“中河”,并将其制法带回家乡。渐渐地一传十,十传百,中河就传遍了整个祁门,成了宴会上不可少的美味佳肴。

【原料】

豆腐,虾米(以淡水虾米为佳)鲜瘦肉火腿心, 水发香菇,鲜冬笋尖,食盐,鲜板油, 葱花各适量。

【制作方法】

1.先将豆腐1斤左右切成0.5至1厘米见方的小丁,焯水捞出待用。再将2至3两鲜瘦肉火腿心切成碎丁;

2.1根鲜冬笋剥去外皮,洗净,切成米粒大小切几片火腿肉并水发香菇几个、开洋(虾米)几个,均切成小丁,备用。将切好的各种小丁放入砂锅内,加入虾米丁和大半锅鸡汤,用旺火烧沸,撇去浮油,放入精盐,用小火炖半小时至一小时,加入豆腐丁、稍微加一些油,再炖十几分钟左右,等汤煮透了,再撒上一些葱花、胡椒粉,一款中和汤就烧煮成功了。

注意【】

1、豆腐要老豆腐,这样才能在汤中见到豆腐的踪影,否则全糊在汤里了。

2、肉必须带些肥肉,这样成汤后才有乳白色汤汁。

3、最好是新鲜香菇和冬(春)笋,夏秋季可用水发香菇和茶笋,切成丁代替新鲜香菇和冬笋。

此外,烧煮时要用文火炖。切记不能往中和汤里放酱油,因为只有乳白色的中和汤,才能看见汤中白色的豆腐丁、粉色的火腿丁、黑色的香菇丁、绿色的葱花等多种色彩,也正因为中和汤如此斑斓多彩,方能勾人馋涎,吊人食欲。



标签: 舌尖上的安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