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调价方案引热议 “二”时代结束?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北京地铁2元的通票制是市民的一项福利,但近日市**办公厅印发《进一步加强轨道交通运营安全工作方案的通知》,提出制定高峰时段票价差别化方案并择机**,这意味着票价增长的政策或将落地实施,2元通票制或将**。一时间,结束地铁2元单一票价在公众中引发争论。

  北京地铁线路图 来源:北京地铁官网  地铁将如何调价牵动人心。据了解,北京地铁全路网2元的单一票价,不仅低于上海、广州、南京等城市,更是低于14年前北京地铁票价。1999年12月,北京地铁票价曾一度调整为3元,但在2007年末,北京地铁票价降至2元。

  北京地铁:涨价就能疏堵?

  今年7月以来,工作日北京地铁日均客流已突破1000万人次,*大日客流已达1105万人次,居全国之*,并且近年来还在以30%左右的速度增长。

  在高峰时段,北京地铁的拥挤程度更是超乎想象。高峰期进站量占日均进站量的47.46%,有些线路的满载率达144%,车站站台、通道和列车运载能力处于严重超饱和状态。站外“人山人海”,站内数次才能挤上列车,车内更是有被挤成“相片”的风险。

  据介绍,2012年北京市级财政支出为2849.9亿元,78%用于民生领域。其中,公共交通财政补贴总额在2011年为156.9亿元,2012年为175亿元,2013年预计达180亿元以上,占到民生支出总额的7.9%,超过了对医疗卫生领域的补贴。在这种压力下,如何避免公共交通补贴过度挤占民生支出,成为北京市**和市民面临的重要问题。

  但是,地铁涨价只能解决地铁公司的收入问题,任何其他理由都是借口,该乘车的必然还要乘车,该拥挤的依然要拥挤。如果高峰拥挤情况没有得到改善,希望勿忘初心,重回2元时代。

  对次,有网友调侃的总结出北京地铁涨价4大好处:1、可以**全国地铁和公共交通的涨价潮。2、可以拉动房地产等行业的大发展。3、可以为“集中力量办大事”筹措资金。4、可以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如*如荼开展。

  地铁涨价背后:水电气将跟涨?

  北京地铁即将**“2元时代”背后,折射出公共服务背后的隐患。依靠地方财政补贴公共服务注定难以持续,地铁涨价或许只是开始,水、电、天然气价格有望跟涨。

  近年来,部分公共服务企业在价格方面频频向市场和**看齐,而在运行机制、制度建设、服务质量方面,则往往以所谓“国情”作为托辞,**或延缓“接轨”,导致公众普遍对公共服务涨价反感。

  未来北京财政支出将继续向民生领域倾斜,而**可调控的资金十分有限,在空气污染、老龄化等问题日益严峻的形势下,这种靠高额财政支出补贴公共服务的模式难以持续。

  北京地铁调价方案

  1、高峰时段涨价 票价差可分散高峰客流

  根据《进一步加强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的工作方案》,将推出高峰时段差别化票价。交通**徐康明表示,目前英国伦敦采用的就是高峰时段差别化收费的方式,他们在地铁非高峰时段会打折,和北京不同,他们是通过降低低峰票价吸引更多人乘车。

  北京主动调高高峰票价,是为了缓解高峰客流压力。他认为,制定高峰时段票价差别化方案,通过价格杠杆分散高峰时段客流压力,是未来“可选项”之一,但对于“刚性”需要乘坐地铁的上班族来说意义不是很大。

  2、普遍涨价 涨价后补贴低收入人群

  有关**表示,地铁的路网里程较2007年翻倍,再采用之前的2元价格肯定不合适。按说应该普遍调高价格,但为缓解交通拥堵,北京仍要坚持鼓励公共交通出行的原则,此次涨价需要解决的事情是高峰客流拥挤,普遍涨价缺少针对性。

  交通**徐康明认为,目前北京地铁“普惠式”的价格方式是不可持续的,提高价格是未来趋势。针对一些低收入人群、老年人、学生,**可以采取“定向补贴”的方式,给予一定补助,在普遍价格提高的情况下,**这些人群的出行。

  3、按里程收费 郊区上下班人群费用高

  北京工业大学教授陈艳艳认为,按里程计费是**上普遍实行的收费方式,按照距离的长短收费是比较合理的,但北京的现状还是要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现在很多郊区线很长,如果按距离郊区上下班人群的费用会很高,这样公共交通价格低的优势不明显。

  4、有涨有降 吸引非上班族错时乘车

  据了解,目前英国伦敦采用的就是高峰时段差别化收费的方式,通过降低平峰票价吸引更乘车。

  交通部门负责人表示,北京主动调高高峰票价,是为了缓解高峰客流压力。平峰时段降价可能会吸引部分非上班族错时乘车,但由于目前北京公共交通的补贴压力大,降价的可能性应该不大。

  国内外城市地铁票价

  伦敦:高峰时段提高票价,日票(一天任何时段都可用)约合人民币87元。

  莫斯科:单程“四合一”票价约合人民币5.54元。

  华盛顿:非高峰时段单程起价1.7美元(约合人民币10.74元),高峰时段涨0.4美元,高峰中的高峰时段涨0.6美元。

  天津:分段计价,5站以内(含5站)2元,5站以上10站以下(含10站)票价3元;,10站以上16站以下(含16站)票价4元;,16站以上5元。

  上海:6公里以内3元,6-16公里4元,16公里以上每10公里加收1元。

  成都:起价2元(6站),6-10站3元,11-16站4元,16-24站5元。

  广州:4公里以内2元,4-12公里每递增4公里加1元,12-24公里每递增6公里加1元,24公里以上每递增8公里加1元。

  深圳:*低票价2元,每超过4站加1元。

  香港:分段计价,*低4港元,*高46港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