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旅游让“戏”做主

2014-08-22来源 : 互联网

黄梅戏原称黄梅调,又叫采茶调,是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发源于以安徽省安庆市为中心的皖江流域,并*终以完整*立剧种形式诞生于此、成长与此、兴盛于此。安庆旅游融入黄梅戏曲文化,游客不仅可以观看道地的黄梅戏,入住以黄梅戏文化为主题的园林式酒店,还可以品尝“黄梅宴”,购买黄梅艺术节吉祥物戏伢子或小状元等工艺品留作纪念。

“黄口稚儿黄梅腔,耄耋之叟黄梅调”,作为“黄梅戏之乡”、国粹京剧发源地、徽剧发源地、皖文化发源地的安徽省安庆市积淀着浓厚的戏曲文化。近年来,安庆市将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紧密相融,打出“中国*有戏旅游目的地”这张牌。

1992年起每隔3年举办一次的中国黄梅戏艺术节更让安庆的戏味儿十足,吸引了省内外大量游客慕名而来,直接拉动当地旅游消费迈上新台阶。安庆人选择让“戏”做主,将旅游业做得颇具韵味。

定位“戏乡”

安庆旅游资源丰富,作为中国**旅游城市,它拥有众多的奇山秀水,国家***景区天柱山以“雄、奇、灵、秀”闻名,是安徽三大名山之一;“高山平湖”花亭湖被誉为中华**禅湖;浮山以*山地貌著称;大别山腹地的明堂山、妙道山、彩虹瀑布等众多山水奇观各具特色。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安庆在中国近代史上书写了重要一笔,洋务运动时,曾国藩在这里创办了安庆内军械所,制造了**台蒸汽机、**艘机动船,开启了中国工业化的大门。另外,安庆也是禅宗文化的发祥地,迎江寺、三祖寺、岳西司空山等一批体现禅宗文化的景点坐落于此。

安庆市旅游局局长何新华介绍,鉴于资源禀赋优势,安庆旅游早期的宣传更多侧重的是山水方面,直到21世纪初开始,黄梅戏的标志性文化地位才凸显出来,“戏曲之都”的旅游**活动开始迈开大步向前进。

一方面,安庆在旅游形象的宣传上下功夫,从“相约黄梅故里,感受古皖神奇”到“中国*有戏旅游目的地”,黄梅戏之于安庆的地位变得更加清晰、更加一目了然;另一方面,安庆除却加强对全国性黄梅戏艺术节的宣传**力度,营造品牌影响力外,还借力其他节庆活动展示黄梅戏文化特色。

2013年“十一”**周期间,安庆将黄梅戏与**周紧密结合,让艺术与旅游碰撞*花,举办“黄梅戏展演周”,打出“国庆**周哪里去,请来安庆看黄梅戏”口号,推出一批“名景名品”,引导游客树立“**周·黄梅戏”的品牌认知,迎来空前的旅游接待高峰。

一位从安庆归来的湖北网友就在微博上面留言,“黄梅戏展演周对于全国的广大驴友和戏迷而言,多了一个白天看景,晚上看戏的好去处。”

增添“戏味”

作为“黄梅戏之乡”,安庆通过加强对文化旅游资源的整合,已把黄梅戏文化与旅游要素紧密结合起来,使黄梅戏真正变得“可看、可游、可住、可食、可购、可娱”,“成为安庆旅游的新业态、新热点”,何新华说。

看戏是游客到安庆旅游必不可少的环节。每天晚上,再芬黄梅公馆、黄梅戏会馆、黄梅山庄定时都有专场表演,演出黄梅折子戏和黄梅歌舞;逢节假日或大型活动期间,黄梅戏艺术中心和再芬黄梅戏艺术剧院还会演出整台黄梅戏,以满足大型旅游团队的需求。据何新华介绍,安庆在演出的基础设施建设上也下了功夫,其中黄梅戏艺术中心投资近3000万元,占地面积1万多平方米,“意在带给戏迷们*好的视听体验”。

安庆的“皖山皖水黄梅戏”之旅已入选安徽十大旅游精品线路,“黄梅戏乡二日游”更体现了黄梅戏特色。据了解,游客**天可参观市区黄梅戏博物馆、黄梅阁、七仙女塑像、黄梅戏校等,晚上观看黄梅戏;第二天可游览位于安庆郊区的严凤英故居和潜山新编黄梅戏电视连续剧《天仙配》影视基地。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黄梅戏博物馆是全国唯一一个黄梅戏专题博物馆,馆内展示各类文物1000多件,其中国家级文物20余件。

白天游览过后,游客在安庆可入住中国**家以黄梅戏文化为主题的园林式酒店——黄梅山庄。何新华介绍,这个酒店颇具特色,“店内每个房间都以黄梅戏命名,酒店布置以黄梅戏剧照和场景为主,每天晚上还有黄梅戏专场演出。”

“黄梅宴”,顾名思义,是以黄梅戏文化为主题,命名了“天仙配”、“牛郎织女”、“闹花灯”、“打豆腐”、“鹊桥会”、“天女散花”等25道菜,“做到了以戏成菜,一菜一戏,各具特色。”何新华告诉记者,“在第三届徽菜美食旅游节上,‘黄梅宴’荣获安徽省特色宴席类特等奖**名,被正式授予安徽省名宴称号。”

在购物体验上,安庆也不断挖掘特色产品,满足游客个性化需求。近年来,安庆开发了黄梅戏邮票、经典黄梅戏剧目音像带、黄梅戏剧照铁烙画、黄梅戏艺术节吉祥物戏伢子和小状元等旅游工艺品、纪念品,从而全面彰显安庆人文戏曲特色,提高安庆旅游的知名度。另外,黄梅戏剧院还专门出版了《黄梅戏研究》杂志,面向全国发行。

据了解,为了增强黄梅戏文化的娱乐性、可参与性,安庆还不定期举办旅游形象大使——“七仙女”评比,以及“黄梅戏票友大赛”和“黄梅戏广场天天演”等活动。每天早晨和晚间,安庆街头巷尾会有许多群众自发地聚集在一起表演黄梅戏,游客可随时参与其中,唱上一段、演上一折,自娱自乐。

传承“戏魂”

何新华坦言,从确立借助黄梅戏这一平台到对安庆的旅游资源进行重新整合形成特色,整个过程中,安庆也遇到了各种各样的考验,“如何把*精华、*有特色的景点和文化展现给游客,如何让旅游线路的设计更符合广大游客的喜好,如何权衡各方利益打响黄梅戏品牌……这些都需要我们思考。”

安庆旅游部门从一开始就意识到,“不是所有人都喜爱黄梅戏和黄梅戏文化,而且文化本身是一种静态的东西,它更多地需要人们对它的理解”。因而,每当游客在参观与黄梅戏有关的名人故居或者是博物馆时,景区都会通过更生动的讲解模式、更具有互动性的设施设备,以及一些现代化的场景处理方法,来增加景点的吸引力,从而抓住游客眼球。“做到让游客在游玩山水的同时,逐渐对黄梅戏产生兴趣。”

自提出建设中国“*有戏”的旅游目的地以来,安庆已取得了不少成绩,可是,这远没有达到安庆旅游发展的终极目标。何新华透露,“目前,我们有个构想,筹建一个‘黄梅戏大观园’,将黄梅戏与声、光、电等手段结合起来,与电视、网络、手机等现代化传播工具结合起来,大观园里将开设包括演艺区、黄梅戏互动区、休闲观光区等六大功能区域。”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办好全国*一无二的黄梅戏学校,培养更多的黄梅戏新人,从而为传承黄梅戏文化,**文化旅游做出努力。”何新华说,走在中国“*有戏”旅游目的地建设的这条路上,他们要做的还有很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