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开始 看看安徽省学生可享哪些入学资助

2014-08-27来源 : 互联网

我省贫困大学生除了能享受每年8000元的助学贷款,还有哪些奖补政策能解燃眉之急?孤儿入学能否减免学费?赶在开学前,江淮晨报记者对省内学生的各项资助政策进行了梳理,为学生和家长提供一份从幼儿园到大学、研究生的完整连贯的“入学资助指南”。根据省教育厅统计,2013年全省共发放学生资助金36.8亿元,实现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阶段、高中教育阶段以及高等教育的全面覆盖。

研究生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今年为12000元/年)

三助(助教、助研、助管)岗位津贴、学费减免、特殊困难补助等资助方式。

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院校的奖助学金

国家奖学金

用于奖励高校全日制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学生中特别优秀的学生。

奖励标准:每人每年8000元。

每学年评审一次,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学生为高校在校生中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的学生。同一学年内,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学生不能同时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国家助学金

用于资助高校全日制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平均资助标准:每生每年2000元,按月发放。

每年9月30日前,学生向学校提出申请。在同一学年内,申请并获得国家助学金的学生,可同时申请并获得国家奖学金或国家励志奖学金。

国家励志奖学金

用于奖励资助高校全日制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学生中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奖励标准:每人每年5000元。

按学年申请和评审,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学生为高校在校生中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的学生。同一学年内,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学生可以同时申请并获得国家助学金,但不能同时获得国家奖学金。

高校于每年11月30日前将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性发放给获奖学生,并记入学生的学籍档案。

生源地助学贷款

资助标准:今年贫困大学生申请助学贷款的额度为8000元/年。

申请方式:到户籍所在地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拨打安徽农金银行电话96669或登录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生在线系统(https://sls.cdb.com.cn)申请。

高等教育阶段

孤儿读大学学费全免

资助标准:在我省高等学校就读的孤儿以及孤儿成年后就读高校的,公办高校一律免收学费。

申请方式:到户籍所在地县级民政部门申请办理孤儿证明,到校报到后提交给学校。

贫困新生入学资助项目

资助标准:考取省内高校的贫困生可以领取交通补贴500元;考取省外高校补贴1000元。

申请方式:向当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以书面形式提出申请,并由学生本人如实填写“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入学资助项目申请表”。

师范生免费教育

享受政策:在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南大学六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免费教育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

履行义务:毕业后,一般回生源所在省份中小学任教,并从事中小学教育十年以上。

退役士兵教育资助

入伍一年以上,考入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包括全日制本科、全日制普通高等专科学校或高等职业学校)的自助就业退役士兵,根据本人申请,由政府给予教育资助。

高中教育阶段

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资助对象为具有正式注册学籍的普通高中在校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平均资助标准:每生每年1500元。

校内奖助学金:普通高中从事业收入中足额提取3-5%的经费,用于减免学费、设立校内奖助学金和特殊困难补助等支出。

中等职业教育:以免学费和助学金为主,顶岗实习、校内资助为辅。

义务教育阶段

全面免除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对农村学生和城市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农村学生免费配发汉语字典;对家庭紧急困难寄宿生提供生活补助,实施营养改善计划。

学前教育阶段

按照“以县为主、先试先行”的原则,对在园幼儿给予资助,并确保普惠型幼儿园在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得到资助。(合肥在线——江淮晨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