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大学报名 老学霸狂“霸位”

2014-08-28来源 : 互联网

又到一年大中小学开学季,老年大学同样也要开学。昨日,合肥市老年大学秋季招生报名结束,总共约8800人的名额,已有6600多个被老生提前定下,剩下2200个新生名额一座难求,有的老人早晨5点多就出门赶来报名,热门专业半天就报满额。

6600多老生提前抢占座位

7月26日早晨7点多,合肥老年大学秋季报名第一天,该校百花校区的大门还没开,64岁的王道奇和73岁的陈发德就已等在门外准备报名。“我俩都住在龙岗开发区,今天早上5点多就起床了,6点多从家里出发,一个小时才到学校。 ”王道奇说,他原任肥东县老干部局副局长,对于老年大学的“一座难求”,他更了解情况。退休三年多,爱好书法的王道奇练过楷书,今年到老年大学报了行书专业。而陈发德当过肥东县招商局局长,去年在老年大学杏花校区学了24式简化太极拳专业,今年不但要继续学习42式太极拳,还另选了楷书班。

在合肥老年大学报名名额分配表上,书法系的楷书等专业,每班招生都在80人以上,但还没有开始对外报名,就已报满额。在舞蹈系的报名名额分配表上,踢踏舞、民族舞、交谊舞等专业,名额同样早早报满。“我们这里报名一年分春秋两季,每季在学期末的时候,老学员都会提前把名报上。”合肥老年大学教务处主任刘云鹏说,上学期该校总共有8700多名在校生,到了学期末,报名的老生就有6600多人。 “很多热门专业都报满了,还剩2200多个空额,新开了33个班级,供新生秋季来报名”,刘云鹏说。

老生不愿毕业,中年人来“凑场”

72岁沈奶奶今年报了京剧专业,从2011年开始上老年大学,她已经学过钢琴、唱歌等专业。 “很多老生不愿意走,跟某位老师熟了,或专门投名师,追着老师跟班;也有不少老人在一起处处感情了,也成群结伴跟班读。 ”刘云鹏说,不愿意毕业的老生,成了老年大学的一大特点。在合肥市老年大学,年纪最大的学员,已经89岁高龄。 “我们不能强硬让老人学完后就离开,或者人为干预,去拆散一个老生班级,这样很伤老人的感情”,刘云鹏说。

根据合肥老年大学的招生简章,居住在合肥地区女45岁、男50岁以上的社会各界人士都可以报名入学。而从事与老年人相关工作者和提前离岗者,年龄还可以适当放宽。 “一方面,老年大学的老生不愿意毕业,另一方面,中年人来上老年大学的也逐渐增多。”刘云鹏介绍说,不少四五十岁的中年人离岗后,没有继续工作,闲暇之余也来报名学习。考虑到老年人的身体、健康等因素,老年大学有意识在一些班级安排一些中年学生插班。“如果一个班的学员都是七八十岁的老人,班级的日常管理就会成问题,搬个凳子、打个水,都缺人去做”,刘云鹏说。

万人争座位局面指日可破

从2000年后,合肥老年大学全面放开对社会的报名。而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加剧,老年大学逐渐成为老年人的精神家园。近年来,合肥老年大学每年净增新生都在500人左右。 “按照现有的规模,到明年9月底,合肥老年大学在校生突破万人应该没有悬念”,刘云鹏说。

老年大学学生逐年增加,而现有校区教室已经捉襟见肘,管理人员也不够用。目前,老年大学杏花和百花两个校区,从事具体教务工作的只有7名工作人员。 “我们一共有206个班级,平均下来,每个教务员要当30个班级的班主任,这个担子可以想象有多重。 ”刘云鹏说,由于条件限制,电子钢琴、舞蹈等专业教室空间非常有限,导致招生也受到限制,很多老人挤破头,也报不上这些专业。

不过,刘云鹏透露,合肥老年大学有望迎来扩容,根据合肥市有关部门的初步意见,位于三里庵一带的一所学校计划被开辟为老年大学的新校区,最早在明年秋季能变成现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