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红专并进,理实交融

2014-08-28来源 : 互联网

在大部分学校都以传统儒家思想作为校训的背景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校训显得颇有时代特色。 “红专并进、理实交融”这个看起来并不时髦的校训,却引领着科大学子们不断攀登科学高峰。

“迎接着永恒的东风,把红旗高举起来,插上科学的高峰……又红又专,理实交融,团结互助,活泼英勇”,首任校长郭沫若先生亲自起草了科大的校歌《永恒的东风》,这其中的红专并进、理实交融,也就浓缩成了科大的校训。它不仅揭示了科大的诞生,更是科大精神的深刻写照。

上个世纪50年代,当时国内最新科技的应用尚处在萌芽阶段,科技战线急需补充优秀的后备力量。在科教兴国时代的号召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应运而生。科大自1958年建校以来,为国家科学事业输送了大量的高精尖人才,从“两弹一星”中燃起的郭永怀精神,到闻名于世的“量子大牛”潘建伟,再到刘庆峰引领的世界语音最强声,这让科大有了中国“科技英才的摇篮”之称。而校训所代表的学校文化则深深烙印在每个科大人身上。

“千人一院士”是科大这样一所力争为国家科学发展培养人才的高校交出的答卷。中国“两弹一星”元勋、中国科学院院士钱三强,对校训有着自己的解读。“矢量有长度,有方向,二者缺一不可。红是方向,专则是长度。一个人方向错了,做再大努力也是徒劳。而方向正确,却不够努力,同样不会成功。所以一定要红专并进。 ”钱老的解读有其自身的专业背景,却也道出了最质朴的治学方法。量子光学领域的领头人郭光灿院士1965年毕业于科大,“我们上学的那个时候,大家学习相当之刻苦,目标就是要攀登世界科技的高峰。 ”而校训在他看来,又有着别样的意义。“‘红’的概念是要有复兴中华民族的责任感,‘专’则是为了国家的复兴而有所作为。 ”

正在科大物理系读研的陈晨同学说到校训,有着自己的看法,“现在看校训,我还是能深深感受到建校初期科大人的那种报国情怀,这是我们的校园文化。而理实交融则是科研学习中最基本的要求。”每个科大人对校训都有着自己的理解,校训背后所寄托的科教兴国之梦也在一代代科大人身上继续传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