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低价药,千呼万唤难“团圆”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上月初,省物价局公布212种低价药清单,并取消最高零售价。如今,这项政策已实施一个多月,记者昨日走访合肥一些药店发现,一些传统老药已经重回柜台,但仍有部分经典低价药难觅踪迹。

回归:一半低价药在售

“有人推荐治疗肠胃不适的‘良药’大黄碳酸氢钠片,可我跑了四五家药店也没找到。”家住合肥政务区的陈女士说:“药店店员告诉我,这种药品已经断货很久了,估计整个合肥市都找不到了。”

昨天,记者走访省城多家药店发现,随着我省212种低价药最高限价放开,部分低价药已经回归,但仍有部分经典老药难寻踪迹。

在一家知名连锁药房内,记者看到了维C银翘片、藿香正气丸、三金片、炉甘石洗剂、牛黄解毒丸这些常见低价药。只不过,这些药品的位置有些“偏僻”,一般都在货架最下面两层。当记者询问有没有6毛钱一支的小儿开塞露时,店员向记者推荐了另外一种售价3.5元的某品牌小儿开塞露。

“你要买便宜的也可以,但贵肯定有贵的好处,推荐的准没错。”这位店员表示。

邵强在合肥市马鞍山路经营一家药房,在他看来,很多时候不是药店不想卖,而是低价药品难进。“拿治疗甲亢的甲巯咪唑来说吧,连厂家都不生产了,你说老百姓在药店怎么会买得到呢?”邵强说:“当然,你要说靠这些低价药挣钱,显然是不太现实的,只能说靠这些药品来拉动一些人气,让大家觉得你这个药店很靠谱。”

邵强告诉记者,低价药目录中,有近一半品种在销售,“只要能进到货,我们一般都有卖。”

安徽省物价局农医处副调研员戴慧琴说,放开价格,并不意味着可以无限上涨,这些药有一个共同特征,即日均费用标准为:西药不超过3元,中成药不超过5元。只要达到这个标准,药品价格可以由生产企业根据生产成本、市场供求及竞争状况制定。

无利:药企斩草除根

对于低价药品,业内人士有话要说。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剂师王伟告诉记者,价格放开不代表一些消失的药品还能回归市场,比如复方甘草片,应该很多人都吃过,两三块钱100片,效果也很好,但现在基本难寻了。

程小林是安徽某药企市场部主管,在这一行摸爬滚打近二十年,对于一些消失已久的低价药能否借助这股“东风”重回市场,她有自己的看法:“为什么每年都会有几十种低价药退出市场?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药企无利可图。从2000年国家划定低价药实行最高限价以来,这些药品的价格几乎没有变过,但企业的生产成本却在不断上涨。为了不被这些低价药拖垮,只能‘斩草除根’。”

程小林认为,即使放开了低价药的最高限价,仍然很难扭转“生产低价药无利可图”的尴尬局面。“涉及的问题很多,招标价格过低就是其中一个方面。”程小林说,对一些已经停止生产的低价药,重新生产的可能性很小,毕竟程序很复杂,而且成本能不能控制好仍然是个问题。

治本:终结以药养医

余文庆(化名)是一家三甲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在他看来,想真正将低价药“救活”,还需要各方努力,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加快医疗体制改革,终结医院“以药养医”的局面,从而调动医院购买低价药以及医生开低价药处方的积极性。

“医生的收入直接跟药品挂钩,你说医生会选择什么药?”余文庆说,医生不愿开,市场需求就会缩小,久而久之,药企也不愿意生产了。

“当然,低价药被淘汰,也不仅仅是因为价格的关系。有些低价药也是因为疗效不足、安全性不高等出局。”余文庆表示。

据了解,根据现行规则,医院有15%的药品加成权,如果100元的高价药加成就是15元,如果1元钱的低价药加成也就0.15元。“低价药想回归,除了放开限价外,医生开处方、药企重新生产这些环节缺一不可。”业内人士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