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伦墓祠景点介绍

2014-09-01来源 : 互联网

蔡伦墓祠位于陕西省汉中市洋县城东10公里的龙亭镇,是造纸术发明家蔡伦的封地和葬地,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蔡伦墓祠占地三十亩,是一处墓冢古建园林相结合的文物旅游胜地。有千年古柏、汉桂、古药树、朴树等古树名木。古柏参天,翠竹成林,百鸟鸣啼,花团锦簇,芳草如茵,环境幽静。

祠内古柏参天、殿宇栉比、碑石林立、风景秀丽而幽静,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造纸术的发明者蔡伦就长眠在这里。墓祠分为南北两部分,墓区居北,墓冢高约7米,长30米,宽17米。

墓园原占地25亩,现为6亩。园内有建筑设施13处。花木葱郁,古柏参天,碑石林立,青竹吐翠,丹桂飘香,殿宇古朴典雅,塑像彩画栩栩如生。其南为祠,祠的中轴线上由南而北依次为山门、拜殿、献殿,正殿大门上高悬有唐代德宗皇帝的御书“蔡侯祠”匾额。殿中有蔡伦塑像。右侧壁上绘有“蔡伦纸”制作工艺流程图,左侧壁上绘有蔡伦于公元114年封为龙亭侯的谢恩图壁画。在蔡伦祠中轴线两侧还有钟楼、鼓楼、厢房、戏楼等古建筑和近代书法名家于佑仁为蔡伦墓祠所题草书真迹。

蔡伦墓西侧有蔡伦纸文化博物馆,占地十余亩,建筑物3000平方米。是全国首家蔡伦纸文化博物馆。

博物馆融纸文化与蔡侯抄纸工艺为一体,建有茶厅、娱乐房、纪念品堂等配套设施,兼顾休闲与游乐于一体。在古作坊的造纸工艺流水线上,身怀绝技的矍铄老艺人为你展示现存世界上保存最完整、最古老的蔡侯纸造纸全过程。并可亲自参与、亲手抄制蔡侯纸,留下你的墨宝。建馆以来,央视《华夏文明》、《走遍中国》、《秦岭探访》栏目组多次赴洋对古蔡伦造纸工艺进行摄制,《蔡伦造纸术》、《秦巴汉中》、《人杰地灵》和《留住手艺》等专题片在中央4套、10套等频道进行播映,在国内外引起了较大的轰动。先后已有英、美、加、日、韩等十几个国家客人来馆旅游,国内游客更是络绎不绝。

蔡伦墓祠交通线路

可从汉中市乘坐汽车到洋县,也可从西安乘坐高速客运车辆直接到达洋县。

蔡伦墓祠门票价格

门票:8元/人

邻近旅游景点

洋县朱鹮自然保护区 长青自然保护区 蔡伦纸文化博物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