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马池值得去吗?

2014-09-01来源 : 互联网

饮马池位于陕西省汉中市东南部,相传是西汉刘邦的军队驻扎在汉中时的饮马处。三台阁是这里最有名的景点,高三层,多角飞檐,构筑精巧。此处还是人们赏月的好所在,夜空中圆月高悬,台阁倒映在一池碧波荡漾的湖水中,此情此景,让人仿佛回到了“秦时明月汉时关”的时代。

汉高祖刘邦饮马池(东湖)位于汉中城内东南,湖面约6358平方米,旧有三台阁陪衬,景色优美。天晴气爽,湖岸古柳,随风摇曳。阁影例映,荡漾湖中,是汉台区名胜古迹之一。

饮马池又名东湖,相传刘邦驻军汉中时,曾在池内饮马,现存石刻对联“神龙能作苍生雨,饮马长怀赤帝风”(赤帝指刘邦)。清初《汉中府志》中记载的汉中八景之一的“东塔西影”。即指东塔塔影映入湖中的景色。在考查名胜古迹的时,解决了多年来人们怀疑的“东塔西影”问题。根据东塔的高度与塔湖之间的距离,用数学和光学的原理计算,如果在塔和湖之间无障碍物的情况下,塔湖距离500米,塔高20米,塔影投入湖中,构成“入射角”,湖中塔影的“线束”又向相反方向构成“反射角”,视点若在“反射角”内,即能见到塔影,“汉阳萧寺塔,飞影入东湖”的诗句,现在看来确有可信之处,它记载了当时塔湖美丽的自然风景,代游人赞美不绝。近年来,由于城市高层建筑,“东塔西影”景色从未有过。东湖周围空花砖围墙原为清道光年间修建,解放后又进行了整修,疏通了湖底淤泥。围墙附近东南城垣角上的三台阁,造型秀丽,画栋雕梁,朱碧相辉,体现了我国古代建筑的民族风格和劳动人民的智慧。

饮马池位于汉中市东南部,相传是西汉刘邦的军队驻扎在汉中时的饮马处。2000年,汉中市将饮马池列为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民国时期,饮马池有两条通道可达,一是从东门桥进入绕城墙根一周的顺城巷,一是从丁字街口。丁字街以北有王家大院,至今房屋犹存,再就是丁字街背面的一些民房,其余全是空地。旧时东关商号麇集,是汉中重要的商贸活动地,饮马池便形成了旧货交易市场,加之东关顺城巷一带多流浪百姓,尤其抗战时期大批外地逃难者涌往汉中,不少衣食无着的贫民栖居于此,饮马池这块空地及城墙根下便人群熙攘,十分热闹,成了贫民乐园和普通百姓调剂生活的场所。1938年到1939年间,饮马池市场已容纳不下,便开辟了“新市场”,也叫“南市场”,将饮马池市场分流,足见昔日饮马池繁闹景况。

记忆客户的饮马池市场, 集中了卖旧货、破烂和旧衣服的,以满足普通贫民日常生活之所需,旧货琳琅满目,无所不有,这里经营旧货的摊主不收贼偷的东西,买东西的尽可放心。

当年饮马池还有中草药摊子,卖疥疮药的,卖膏药的。疥疮药是一个湖南业主自己配制,配料以硫磺为主,即满城驰名妇孺皆知的“好得很”,此人娶了个汉中女子,卖药的也兼善杂耍表演以招徕游人推销药品,如卖膏药的汉中人便喂了一条狗熊,卖药之前先耍狗熊,让狗熊蹬坛子,和狗熊摔跤,此人还会武术,能耍软镖,招牌就是悬一串大张膏药,此人卖膏药当场在铁锅里熬熊油,下药料,当场摊制膏药,当场给患者贴药。

平民百姓和逃难者无钱吃馆子,饮马池便有了众多的风味小吃。昔日饮马池无饭馆,无酒馆,无茶馆,只有一个卖黄酒的,其铁锅的热水里浸着许多用小颈锡壶温热的黄酒,喝酒者只喝酒,并无下酒物。饮食有汉中小吃粽子、元宵、面皮、凉粉、包子、糍把等等。当时饮马池有个炒米凉粉的,一副挑子,一端盛米凉粉和米饭,另一端是带木盘的平底锅,雪白的米凉粉加葱花作料大油炒热后再加一勺熟米饭炒成,食之爽香、耐事、别具独特风味,今已不见此种饮食。饮马池各种饮食都十分便宜,适用贫民百姓,一份饮食的价钱,折合现在不过几分一角。

饮马池市场天天有市,但只白天全天,夜里即无灯无人。业主一清早便开始占地摆摊,一直经营到下午向晚,也有一些固定的棚居业主多为逃难者,抗战时期利用城墙墙体挖有防空洞,便有逃难者借此栖身,外面搭个延伸的蔑编竹叶棚子,用以遮阳遮雨和摆货做饭,汉中人将这种棚子称“撩叶扌扇子”,南门外有专卖“撩叶扌扇子”,者,一般1丈长,8尺宽,用途很广,当年以此搭棚栖身者在饮马池城墙下颇多。

饮马池交通线路

可在汉中市内乘坐公交车前往,也可乘坐出租车前往。

饮马池门票价格

门票:15元/人,开放时间:8:00——17:00。

餐饮/住宿/购物

最佳旅游时间:汉中地处秦岭南麓,北方的寒流被阻隔在外,所以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平均气温 14℃,四季均适合旅游。

餐饮:汉中的地方风味名菜有:金钱发菜、干烧旱鲤、白雪团鱼、天麻乌凤、伞把排骨等;

邻近旅游景点

百万亩油菜花 天台山·哑姑山风景区 拜将坛 南湖 古栈道 石门水库 古汉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