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宝岛阳明山公园

2014-09-04来源 : 互联网

阳明山公园位于台湾省台北盆地东北面,距台北市16公里,是台湾北部的游览中心,也是避暑胜地之一。阳明山系泛指大屯山、七星山、沙帽山所围绕的山谷地区,海拔443米。区内涵盖了20余座大小火山,高度从200公尺到1120公尺不等,以火山地质地形景观而闻名。

阳明山公园面积1.1万多公顷,是五座大型自然公园中面积最小的。但因为有火山活动的影响,形成了地下硫气喷发孔和沸腾滚滚的磺泉,使它的景色奇特而壮观,所以名气最大。它以天然的溪谷,温泉、瀑布和森林公园著称,是台湾最具自然风味的公园。

阳明山公园原名草山,因盛产茅草得名,光复后为纪念王阳明先生而改名。公园采用中国式庭园布局,小桥流水、亭阁假山,是全台最大、景色最美的郊野公园。

前山公园又称为中正公园,位于七星、纱帽二山鞍部的台地,旧称草山公园。园内多亭榭,低山清溪,小桥流水。在前山公署通向金门的路旁,有一道“草山瀑布”,终年长流,长白如练。

后山公园是阳明山胜境的精华所在,故有人直呼其为阳明公园,以作为阳明山风景区的代表。每年二月下旬至四月初,是阳明山花季,樱花、杜鹃花齐放,姹紫嫣红。此外还有茶花、梅花、桃花、李花和杏花等,花影摇曳,漫山开放。后山公园除了锦簇花团外,还月“山涧怪石”、“莲花池”、“鱼乐园”、“快雪亭”、“水河台”和“阳明飞瀑”等胜景均值一游。

秋天来临的阳明山,五节芒一片随风摇曳的花海,是上天对大自然风景布局的巧手安排;而在稍晚的季节里,枫红点缀枝头,树叶片片金黄,交织成一幅盛名远播的草山秋色,让人仿佛置身于天堂。

阳明山区的芒花因受到硫磺气的影响,开出来的芒花为红色,跟其它地方所看到的白色芒花不一样,也造就了早年先人望景叹咏丹山草欲燃的绝妙诗句。

芒花是台湾秋天最有特色的植物之一,从南到北,任何一个低海拔没有大树遮荫的向阳坡面,在9月之后到处都是满山遍野的白色芒花;而旧称草山的阳明山,就是因为有大面积的五节芒而得名。

每年的深秋,阳明山公园内绝大部份的山头均可欣赏芒花盛开的美景。

阳明山公园的游玩之处可概括为:赏花、赏荧、泡温泉。

阳明山公园主要景点介绍:

赏花

沿湖山路进入公园大门入口,首先映入眼帘是一座大型的七彩喷水池,外环的花台植有四季花草,与池上细雾蒙蒙相映,蔚为美景。有“园标”之称的花钟,建造在广场旁边,中央为梅花型花坛,五彩缤纷,整点时还会播放悦耳乐音。

公园遍植台湾原生山樱、日本樱及梅花、杜鹃花、茶花、碧桃、杏花等花木,每年12月至次年4月间次第盛开。春季是阳明山公园最热闹的季节,放眼望去,花团锦簇,美不胜收,赏花游客络绎不绝,人潮满满。

赏萤

阳明山公园是大台北地区赏萤的好去处。园内萤火虫种类约十余种,分为水生型和陆生型。

想观赏萤火虫可前往平等里坪顶古圳步道、菁山、 竹子湖 、 马槽及二子坪步道等地。不同的季节和地区可欣赏到不同的萤火虫生态哦!

平等古圳步道4月和5月主要种类为黑翅萤及黄胸黑翅萤、10月为橙萤;菁山5至6月种类为拟纹萤;竹子湖在春秋二季主要为黄缘萤;马槽地区4至6月种类为黄胸黑翅萤及拟纹萤;二子坪6月拟纹萤、10月橙萤。

泡温泉

此外,以大屯火山群为主体的阳明山公园,拥有外型特殊的锥状或钟状火山体,及火山口、火口湖等独特的地质地形景观。 区内的大、小油坑、马槽、大磺嘴等地,都可见到强烈的喷气孔活动;而分布于园区内的多处温泉区,如马槽温泉,早已远近驰名。

马槽温泉

马槽温泉具有爆裂口地形,是火成岩区温泉,分为青磺泉和白磺泉。半透明的水质为酸性反应,Ph值在2到4之间,温度约为60℃至90℃,最高也可达到99℃。马槽温泉属于酸性硫磺泉。

竹子湖

竹子湖是位于大屯山、 七星山与小观音山之间的湖田谷地,因气候凉爽成为高冷蔬菜和花卉的专业生产地,是大台北地区夏季蔬菜的主要供应源之一。

竹子湖的地形可源自约35万年前,七星山爆发所喷出的岩浆堵住山坳口,在雨水累积下形成堰塞湖,后人便称此地为湖。后湖水逐渐流出,农民便利用其土地开垦成为农田,造就今日的农地景观。

竹子湖植物景观中最负盛名的为海芋,从日本引进,栽种面积约有13公顷,并研发出各种颜色的海芋花种。海芋花期从12月至隔年5月,其中最盛产的时间是在3、4月,游客可在这个时间来到竹子湖参加最著名的竹子湖海芋季,每年都会设定不同的主题活动,如海芋农田体验、田园景观写生、海芋花展、摄影比赛等,让你彻底体验海芋之美。

冷水坑

自清朝中叶就有此地名,地理上泛指位于七星山、七股山及竹篙山间的平坦谷地,在这里可欣赏到特有的火山地热景观,如山爆裂口、硫气孔、喷气孔等。

冷水坑景区内著景点有:

绢丝瀑布:此瀑布为内双溪的源流,瀑布的落差约14公尺左右,泉水顺流而下,犹如绢丝下垂,故有此名。

牛奶湖:因游离的硫磺微粒,致使沼泽水色混浊,经缓缓沉淀后,在池底形成土状矿层,磺土呈白黄或淡灰色,故有此称名。

梦幻湖生态保护区:其特殊景观即为一种在湖中生长的稀有蕨类----台湾水韭,此种植物极为稀有,是被列为“国宝级”的天然植物。

阳明山公园交通线路

捷运:搭乘捷运淡水线至剑潭站,转乘260、红5公车至阳明山站即可到达。

公车:搭乘109、219、260、260(区间车)、535(副)、小9、小9(区间车)、红5至阳明山站。

自驾:下台北(重庆北路)交流道,经百龄侨、中正路、仰德大道至阳明山,循指标续行可达后山公园,全程约12公里。

阳明山公园门票价格

门票:免费开放

阳明山公园导游

阳明山公园是台湾离都会区最近的一座国家公园,泛指大屯山、七星山、纱帽山、小观音山所构成的山区,范围相当广大,包括台北市士林区、 北投部份山区以及台北县淡水、三芝等乡镇山区。

阳明山公园看点

阳明山公园有非常完整的火山地形,历经250万年还依然可看到火山活动残留的痕迹。园内满山遍野种植各种樱花、杜鹃、茶花、桃花等,有“台北后花园”的美称,是台北市民最喜欢的节假日出游地点。来阳明山,记得赏花、赏萤、泡温泉。

餐饮/住宿/购物

记得品尝山野料理,比如炒山菜、地瓜汤、山药小馒头等美食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