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著名地方特色

2014-09-04来源 : 互联网

“表里河山”的省份

山西的地理特征是该省的外围有黄河流过,而境内又有不少山脉,因而它具有“表里河山”的美称,意指“外面有河、里面有山”。

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从山西流过,在吉县附近形成了世界闻名的黄河壶口瀑布。该瀑布落差可达30米,水雾澎湃,气势磅礴;距壶口十几公里的河津段又有气壮山河的“龙门三激浪”;此外还有阳泉的娘子关飞瀑、运城盐湖、阳城蟒河等,这些都构成了“表河”。

此外,山西境内有五岳之一的恒山、佛教圣地五台山以及天龙山、灵空山等众多国家级、省级风景名山,这些山不仅是华北地区的“屋脊”,也构成了山西的“里山”。

山西古戏台

山西戏曲历史悠久,特别是晋南地区是我国戏曲的发祥地之一,所以人们把山西称做是“中国戏曲的摇篮”。

山西共有54种地方戏曲,种类居全国之首。因而,作为中国戏曲发展重要标志的戏台自然也就很多。据统计,至今山西保存的古戏台有2886座,其分布几乎遍布山西各个地区,其中最古老的元代戏台有6座。据戏曲史学家研究,元代是中国戏曲大发展的时期。当时的山西省南部,村村有庙,有庙就必有戏台。

位于临汾市魏村牛王庙的元代戏台更是全国驰名。它建于1293年,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戏台。元代的戏台大多采用乐楼形式,平面呈正方形,三面有墙,正面当台口,无前后场之分。戏台的建筑结构为“井”字形框架,顶部有单檐歇山顶或十字歇山顶两种形式。古戏台是研究中国戏剧发展史的宝贵的实物资料。

山西古建筑

山西古代建筑居全国之冠。现存元代以前的木结构建筑450多处,占全国现存同期建筑的70%以上。山西古建筑不仅数量大,而且种类繁多。古代寺观、宫殿、石窟、雕塑、壁画、古塔几乎遍布全省各地,素有“中国古代建筑博物馆”、“彩塑、壁画艺术的宝库”之美称。

山西境内有4座唐代木结构建筑;3座五代时期的建筑:平遥县镇国寺万佛殿、平顺县大云院正殿和龙门寺西配殿;还有建于宋元时期的太原晋祠圣母殿、大同华严寺等。

山西共有古塔280余座,跨越了从北魏到清代1000多年的历史。五台县佛光寺六角形祖师塔,是北魏遗留下来的唯一古塔建筑。应县佛宫寺释逸塔,是我国现存最早的木结构高层建筑。太原天龙山童子寺燃灯塔,洪洞县广胜寺飞虹琉璃塔,五台山塔院寺白塔,永济县普救寺莺莺塔等,在我国古建筑中都有独到之处。

在山西古建筑中,城池和民居占有重要地位。平遥城和城墙是全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古城和城墙。为明代所建,城高10米,周长6.4公里之多。城内古寺庙、市楼、街道、店铺都保留了原来的格局和传统风貌。襄汾县丁村民居,是明清时期山西典型的民居,集中反映了山西古老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

山西石窟艺术

山西是石窟艺术的宝库,石窟寺和摩崖石刻遍及全省达46处之多,其中著名的有云冈石窟、天龙山石窟、羊头山石窟和龙山石窟等。云冈石窟位于大同市西16公里武周山南麓,是我国著名三大石窟之一。它依山而建,东西绵延1公里,现存主要洞窟53个,佛像、菩萨、飞天等造像5.1万余尊。石窟凿于北魏,从开凿到完工历时近50年,参加开凿的工匠达4万多人。石窟中石雕众多,大的高达十几米,小的只有几厘米,形态神采都很动人,在我国艺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天龙山石窟位于太原市西南20公里天龙山腰东西两峰,共21窟。各窟开凿年代历经魏、齐、隋、唐四个朝代,以唐代为最多。石窟中雕像体态生动、姿式优美、刀法洗炼、衣纹流畅,是石刻艺术中的精品。

羊头山石窟位于高平县城东北18公里的羊头山。凿于北魏太和年间,共有石窟40余洞,充分体现了当时的艺术风格和雕刻水平。

龙山石窟位于太原市西南20公里的龙山山巅,是我国罕见的道教石窟。开凿于元朝初年,现存石窟8龛,分别刻有虚皇、三清、七真等道教诸神像40余尊。雕工朴实,衣着庄重,与佛教石窟艺术风格迥然不同,是道教石窟艺术中的珍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