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古老的的石塔四门塔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四门塔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柳埠镇东北方4公里的神通寺。建于隋朝后期,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是目前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单层亭阁式石塔。四门塔呈平面四方形,用当地出产的大青石砌成,非常坚硬,一千多年来尚无风化侵蚀的情况。由塔基、塔身、塔檐和宝顶组成,塔身上用石块垒砌挑出五层作为塔四角攒尖的锥状屋顶,上置石刻塔刹。

四门塔是现存最早的石塔。1961年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塔身由雕刻着几何花纹的大块青石砌成,单层方形,四面各辟一半圆形拱门,古称四门塔。

塔通高15.04米,每边长7.4米。塔上部石檐迭涩出5层,在往上23层石板层层收缩叠筑,成四角攒尖锥形。顶部有漏露盘,山花,蕉叶,相轮构成塔刹。整个造型简洁,浑厚,壮观,为我国古建筑的珍贵遗产。塔室内有方形的塔身柱,承托着16根三角石梁,撑住塔顶。在塔心柱四面的石台上,各有一尊刻工精细,线条流畅的圆雕佛像。

塔内正中央有一个四方平台,平台上有一座方形塔心柱,塔心柱上方以十六块三角形石梁和塔身相联系住塔顶。塔心柱四面各有一尊主佛像及左右二尊菩萨和弟子,目前剩下主佛。每尊佛像都是用整块大理石雕刻而成。佛像皆螺发肉髻,颜面丰润,细眉慈眼,隆鼻长耳,嘴角上扬,安详恬静。这些佛像雕刻细腻传神、刀法流畅、文饰清晰,极富中国文化、艺术的审美精神,是珍贵的佛教艺术极品。

四门塔交通线路

市区内可乘坐67路公交车前往。

四门塔门票价格

门票:30元/人,开放时间:一、四季度 8:00-17:00,二、三季度 7:30-18:00。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