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小镇有哪些?客家小镇有什么好玩的?“客家小镇”甘坑村古朴自然村落

2014-09-09来源 : 互联网

甘坑村还保有以前的建筑布局

30多年前,改革开放的一声炮声,将深圳带入了一个天翻地覆的时代。在一幢幢高楼大厦如雨后春笋般生长的时候,散布在深圳的逾千个自然村落却在黯然消失。但是,那些悠远绵长的客家山歌,那些欢腾威武的麒麟劲舞,那些盛满亲情的宗亲大盆菜……却始终都在深圳土著人的梦里出现,在新深圳人的口中传扬。探寻一座城市的发轫,总能瞥见斑驳光影里渐行渐远的旧时村落。正是出于这种考量,《晶报》推出了大型年度策划“寻访远去的村落”活动。深圳著名书法家侯军先生应邀为本次活动题字,特此致谢。甘坑村是这一活动的第一站。

在村里行走,园林风格也可见到

在龙岗区布吉街道,有一个不太知名的社区叫甘坑。一听这个村名,我们眼前就浮现出一个四山环抱、活水长流的小山村。

三百五十多年前,甘坑村的始祖、梅州的客家人谢文明、卓美发就是看中了这里的自然环境才留了下来。当然,要在这个瑶族人控制的地区定居,冲突是避免不了的。但是很快,瑶汉两族便从冲突到和谐。随后,邓姓、张姓、钟姓、彭姓、李姓、叶姓、刘姓、陈姓客家人也结伴迁居至此。到新中国成立之时,这个村就有了100多人。

甘坑之甘者,甜也。什么甜?水甜。甘坑遍布泉源,泉水清凉透澈,如甘露一般,先民们无论在哪里劳作,都可以就便找到泉眼。让我们静下来设想一下,先民们劳累口喝之时,顺手掬一捧甘泉,解渴提神、沁心润肺,该是一种怎样的享受!

好山好水,加上人勤,自然有好收成。甘坑村种植的菠萝大个糖心,甘坑村种植的桔子皮薄肉厚,甘坑村种植的沙梨肉爽多汁,甘坑村种植的柿子金黄流蜜。仅以沙梨为例,世人难以见到的“暴梨”在甘坑随处可见,当地村民有“一个一斤多,一餐吃一个”的说法。

如果说村民们的主业是种水果,那么凉帽制作则是这里最大的副业,以至于在甘坑,有一个自然村就叫凉帽村。

凉帽是个什么物件?对于如今的深圳人来说,或许较为陌生,但是如果你是个有心人的话,在赤日炎炎的盛夏,你仍旧可以从忙碌工作的环卫工人的头上看到。如果对惠安女的形象有所了解,那我告诉你,惠安女不离身手的那个帽子就是凉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