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海外中国游客增多但购物开支下降

2014-09-11来源 : 互联网

媒体周四分析文章指出,昂贵手袋、珠宝和酒的卖家们曾经依靠中国买家就能发大财,现在,这样的盛宴已经结束。

葆蝶家在米兰一家商店的助理店长庄智渊(音)说,他还记得2012年时候的蓬勃景象,当时第一批来自中国的购物者们像是欧洲低迷经济中的一道阳光,“我们见到很多年长的客户在翻译的陪同下买东西,根本没有多想一下,就好象花得不是他们自己的钱一样。”他说,“现在他们已经消失了,我们现在有更多的年轻夫妻来购物,他们更挑剔,更会选。”

Dora Tao是更成熟中国游客的典型代表,38岁的她是一名来自上海的会计师,曾经在前往德国出差期间为自己的朋友,家人以及同事购物。她说,“我在法兰克福的主要商业街上的几乎每一家奢侈品店都买过东西,主要是为其他人买的。”她的采购包括为一位朋友代购的,适用于商业场合的路易威登围巾,以及她的亲戚们想要的德国厨具和布谷鸟钟。

但是这个夏天,她带着家人和父母一起来到了奥地利,捷克共和国以及德国。他们在维也纳金色大厅听了一场音乐会,人生中首次尝试了漂流。至于购物,他们只是买了一些在中国可能无法找到的药品。

Dora Tao的品味变化在中国购物者中也是很常见的。相比以前,越来越多中国人前往国外旅游,但是购物反而变少。

世界旅游组织的数据显示,在2013年,有接近1亿中国人出国旅游,在中国以外国际游客数量中的占比约为9%。机场退税服务企业环球蓝联的数据指出,中国境外游客的开支也远远超过了其他国家,在2013年所有退税申请中有27%的权重。

但是这种购物热潮正在失去后劲,环球蓝联的报告称,中国游客在欧洲的退税申请数量2013年只有18%的增长,相比之下,这个增速在2012年是57%。

《闪亮王朝:为什么说中国奢侈品消费者的统治才刚刚开始》一书的作者,汇丰银行全球消费者和零售业研究部联席主管易旺-拉姆伯格(Erwan Ramboug)说,“香港市场表现弱势,西欧也是如此。如果说中国游客只是变成在其他城市购物,那么这样的变化似乎也不是很重要。然而,不是所有在一个市场消失的销售,都在另一个地方得到了弥补。”他还是相信中国消费者的长期购买力,但是也建议投资者们目前不要碰奢侈品相关的股票。

奢侈品卖家和行业分析人士对这一疲弱表现给出了不同的原因。他们认为中国政府打击腐败的行动,更强势的欧元,香港和大陆之间的紧张关系都是游客不再前往香港,造成当地奢侈品销售受到打击的原因。

普拉达集团说,2014年上半年的欧洲市场收入有1%的下滑,部分原因是来自中国游客数量的减少。路易威登酩悦轩尼诗则是将“不利的货币环境”同期欧洲市场销售表现不利的主要原因。

在香港,五一假期这个传统购物旺季中,中国游客到港数量有2%的下降。游客数量的减少造成香港的6月零售销售额有6.9%的同比降幅,其中珠宝,手表和其他奢侈品的销售额更是大跌28%。

有零售业者认为销售额的下降应该归咎到香港和大陆之间关系的恶化,有本地居民在部分店面门口向大陆游客示威。施华洛世奇亚洲消费产品业务主管弗兰西斯-贝林(Francis Belin)说,“这不应该低估这些三两成群聚集在店门口大喊‘我们不要你们的钱,赶紧回家去吧’的人的影响力。这种事情一度有病毒式的扩散效果。”

但是也存在一个更简单,同时也是令奢侈品业者更加忧心忡忡的解释,那就是中国人不再愿意为奢侈产品支付虚高的价格。这一趋势刚刚开始,但是即使销售额还能反弹,也会对利润形成打压。

在中国的奢侈品定价一向要比在海外高,这使得中国游客有在海外购买同样产品的动机。这个价格上的差距正在缩小。巴黎银行富通证券的奢侈品行业主管卢卡-索尔卡(Luca Solca)说,2013年2月,高档手袋的定价在中国平均比欧洲高出50%,现在这个差距是40%。这其中无法被中国进口关税来解释的额外加价部分很大程度上都消失了。

香港和中国大陆之间的价格差异甚至更小。经纪企业CLSA指出,零售商在香港的加价主要是因为铺租的提高,2013年的时候,经典香奈儿绗缝包的定价在香港上涨31%,但是上海的定价仅有10%的涨幅。也因此,曾经在上海相比香港要贵20%的这种包,现在的价格已经是几乎相同的了。

随着中国那些大手大脚的购物者消失,这些产品的价格也只有下降这一条路可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