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了新农合住院看病没报掉

2014-09-12来源 : 互联网

村民不在医保名单上,还被村干部要求交钱“打点关系”;颍上县卫生局表示正调查

交钱买了新农合,可住院看病却没法报销。阜阳市颍上县八里河镇朱岗村的刘金强、吴方美和张华荣都遇到了这样的烦心事。张华荣告诉记者,“村干部让几个要报销的村民,每家出500块钱,给村里到县农合办去找关系。”颍上县卫生局相关人士在接受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县新农合工作人员正对此事展开调查,确实漏录的将尽快协调报销。

村民:

交了钱却不在医保名单内

“刘金强、吴方美是我的父母,他们都70多岁了,两人加起来一万块的医药费,一分钱也报销不掉。”朱岗村陶园队村民刘田告诉记者,年初时,父亲因为脑血栓,在当地朝阳医院住了38天,一共花了五千多块钱;随后母亲因腿部疾病,也住院治疗,医药费共四千多元。

刘田介绍,“出院结算时,医院说父亲‘刘金强’的名字不在新农合医保里。过一段时间,母亲也是这种情况,不能报销。”刘田清楚地记得,父亲、母亲和侄儿,每人花了70元,三人一同购买的新农合医保。随后刘田通过医院查询,侄儿刘畅、女儿刘鑫怡也都不在新农合医保名单内。

遇到这样怪事的,还有该村范材队的张华荣。“今年5月12日,我住院看病,但住了半个月,我就赶紧出院了,因为医院说我没有保险,不能报销。”张华荣说,自己住院医药费一共花了3800元。

张华荣介绍,全家人是一起买的新农合医保,可后来一查,丈夫曹家园、儿子曹阿兵、女儿曹丹丹都不在新农合医保名单内。“我买了好多年新农合,今年是第一次生病住院。”张华荣不解地问,为什么交了钱购买医保,却不在名单里?

村干部:

没有真收村民“打点费”

无法报销后,刘田和张华荣找到了村干部。“生产队队长去村里问了,村里的说法是,今年买新农合医保的名单,漏录入系统了。”让刘田不能理解的是,生产队长帮村干部带话,每家要出500块钱交给村干部,由村干部请县农合办的人吃饭,打点关系才能报销医药费,否则报销不掉。

前两天,张华荣也收到了这样的带话。“凭什么叫我们出钱?还说不给钱,就不为我们办,医药费报销不了。”张华荣说。

9月2日下午,记者联系上朱岗村陶园生产队队长吴昌义。吴昌义介绍,自己确实收取了刘金强、吴方美以及刘畅三人210元,用于购买新农合医保。“村里录漏了,不止刘金强一个人,有的医药费都花了三四万。现在补哪那么容易?现在找谁办事不都得花点钱?不花几个钱,找谁去办事呢?”吴昌义向记者证实,确实帮村干部带话给刘田了,“找人要花钱”。

3日上午,记者联系上朱岗村副书记朱先生。他解释,“3月份,上一任村主任被抓了,4月份开始录入新农合医保系统时,找不到村民们的材料,这才导致了漏录。”

那村民们每人所交的70元医保费,去了哪儿?朱副书记表示,这笔费用当时都由上一任村主任保管,现在也去向不明。

针对村民反映交钱“打点关系才能报销”一事,朱副书记表示,“当时确实有几个村干部这样说了,让他们出钱找关系,也是想让他们的医保费能报销”。朱副书记表示,并没有真收村民的钱,目前正在想办法解决这件事。

县卫生局:

确有漏录的尽快协调报销

村干部漏录信息,导致医药费无法报销,最后还要生病的村民掏腰包去“打点关系”。村民们真的要花钱才能报销医药费?

3日,颍上县卫生局办公室工作人员樊先生表示,该县新农合中心负责人将赶往朱岗村进行调查,并会尽快帮相关村民报销医药费。

樊先生介绍,颍上县一共170多万人,参保人数达153万人。“新农合医保的录入主要由乡、村一级完成,县农合中心只持有结果。朱岗村的漏录情况,下午就会组织人员前去调查。”樊先生坦言,由于农村居民人数庞大,确实会存在错录、漏录的情况,同时,过了特定的录入时间,就不能再补录信息。

朱岗村一共漏录了多少村民信息?“一般情况下,村民不生病,也不会注意到医保有没有错录或漏录。”3日下午,樊先生表示,县新农合中心主任和其他工作人员正在朱岗村调查,由乡镇到村一级一级排查,目前数字没法确定。

漏录后,是否要“花钱打点关系才能报销”?樊先生介绍,“我们也正在调查到底有没有这回事?调查结果还没有出来。让村民筹钱打点关系以及公务人员接受吃请,都是违法违纪的。对于确实缴费购买医保,且被漏录的,新农合中心会与村、乡镇进行协调,尽快让村民报销医药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