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老年人已超千万

2014-09-12来源 : 互联网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赡养老人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9月11日,记者从安徽省老龄办主任暨老龄宣传工作会议上获悉,去年安徽省约有20万家庭签订了家庭赡养协议书。家庭赡养协议书的签订,不仅为老年人的晚年提供了保障,而且教育了广大群众更加关心爱护老年人,依法赡养老年人,在全社会形成赡养老年人光荣的浓厚氛围。

我省老年人已超千万

权威数据显示,截止到去年底,安徽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已达到1103万,占户籍人口总数的15.9%,也就是说每6个人中就有一个老年人。我省人口老龄化的程度和增长速度始终保持在全国平均水平的前十位。人口老龄化的程度超前于现代化,未富先老和未备先老的特征日益凸显。

据悉,我国在1999年进入老龄社会,是较早进入老龄社会的发展中国家之一;而安徽进入老龄社会比全国提前一年,是较早进入老龄社会的省份之一。

“我省正处在老龄化快速发展的时代,老龄社会的挑战是史无前例的。”安徽省老龄办的主要负责人介绍说,人口老龄化是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基本省情之一,是关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课题。

去年涉老案件1619起

近年来,安徽省在养老保障制度、老年人权益保障、养老服务体系等多方面有了大踏步发展,一系列新的创新举措、政策推动力度不断加大,对养老服务业乃至整个老龄事业的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在养老制度方面,去年底,全省城乡居保参保人数3308.7万人,每月约840万人领取待遇;全省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715.96万人,完成全年参保任务的102%。

去年,我省城乡低保月保障对象约293万人,城市低保标准约为382元/月,农村低保标准约为209元/月,同比分别增长11.8%和18.4%;农村五保供养对象43.93万人,月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标准分别为271元和166元,均比上年同期增长10%以上。2014年实现我省企退人员养老金十连涨,企退人员人均养老金由2005年调整前月人均629元增加到月人均1818元,累计增长1.9倍。

除了签订家庭赡养协议书等新举措外,各级法院也加强了受理涉老案件的力度。去年,各级法院共受理涉老案件1619起,审结涉老案件1509起,执行涉老案件891起。

督查老年人免费乘坐

展望今后时期老龄工作的发展,我省仍旧面临着艰巨的任务,“十二五”后半期评估暴露出的问题仍旧是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

据介绍,我省“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的目标实现值为27张,目标实现度虽已过半,达到67.5%,但距我省“十二五”规划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为40张有较大差距。养老床位建设涉及面广,经费投入大,建设周期长,建设用地落实困难重重。

去年,24个部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人优待工作的意见》,我省刚刚结束优待规定落实情况联合督查,重点督查7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的落实情况,有效敦促各地加快落实各项为老惠老优待规定。

目前,我省已启动制定安徽省老年人优待工作贯彻意见,进一步厘清老年人的基本权利和优待权益,为老年人提供更多优惠待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