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巴黎说不看埃菲尔铁塔,可能吗?

2014-09-15来源 : 互联网

到了巴黎说不看埃菲尔铁塔,可能吗?纵有种种原因不能亲近铁塔,但在巴黎随便哪个角落,只要抬头,你就能看见它的倩影。

胜景目不暇接,我们在巴黎的行程因而非常紧张,但对铁塔,两次登临、一次游船抵近、一次夏洛宫观览倒影,算是费时最多用情最深的了。两次登塔有点歪打正着。领队凭经验想避开电梯口长龙,买步行票登二层,再转电梯登顶。机关算尽,却无法在二层转上电梯,只得重回地面电梯口排长龙直上塔顶。这也好,让我们有机会看二层这个设施多故事也多的平台。二层恰是建塔反对者莫泊桑经常光顾用餐的地方,他来二层竟然是因为“这里是巴黎唯一看不见铁塔的地方”!当年反对建塔的名人岂止莫泊桑,小仲马等也是带头鼓噪的三百人之一。他们的理由好生奇怪:铁塔拉低了巴黎天空、压制了凯旋门圣母院方尖碑地标、将改变巴黎气候、塔的灯光还会毒死塞纳河鱼……有位教授甚至断言:按他计算,塔建748英尺(相当于228米)时必将倒塌!塔当然没倒反而提前建成,让想躲开它的人怎么也躲不开。因为不想见“大烛台丑陋形象”,诗人魏尔伦每每在临塔路口背身而去,可他真找到看不见塔的角落了吗?莫泊桑说“二层看不见”,听着耳熟,不就是“不识埃塔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塔中”吗?可怎样才能“身在此塔”用餐呢?是闭着眼手脚并用上攀、眼不睁拿刀叉昏戳吗?不可能吧。但凡一睁,大塔立马堵住你的双眼,想不见都不行。大作家是既想登塔又爱面子,欲承认现实又羞羞答答,搜肠刮肚才想起了东坡诗。

二层离地面57米,相当于楼高19层,级级铁梯折返向上。徒步其中,上下左右全是铁条铁板大通四漏,清风徐来振衣盈袖,感觉如入鸟笼。上得三个瞭望台中最大的二层,你恍若置身闹市,餐馆影院会所邮局商店环列,人声鼎沸,塞纳河在脚底静流。环行一周,北望夏洛宫喷泉,南见修长草坪和军校,东西辉煌建筑鳞次栉比。

顶层瞭望台离地276米,放弃电梯则有1652级台阶考验你的体力耐力。顶层不大却最宜远望,空气清新时可极目百里把大巴黎尽收眼底:但见条条大道枝枝街巷如粗细线条把大地划分得条块纷呈井然有序,华丽建筑宏伟广场星布其间,金顶红顶绿顶黄顶耀人眼目,蓝色的塞纳河幽雅徜徉。而最令人震摄留恋的是登临的第一瞬间,偌大一个嘈杂喧腾的世界之都突然沉静,云那么轻,天那么近,清爽,空灵,出尘之想悠然而至。可以想见,这里的朝晖夕阴,该是何等气象万千。中层瞭望台在塔身115米处,那里有装潢考究的旋转餐厅。因时间关系,我们没能亲临,听说这里虽居塔腰,却可见巴黎最佳景色,心中甚是痛惜。是啊,如无最佳,何必把餐厅放到这里来旋转呢。

巴黎忆,最忆是埃塔。旅法归来,大家都会这么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