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黄印武和沙溪

2014-09-15来源 : 互联网

清晨6点,沙溪开始了它的生活,几个小吃摊开始忙碌起来,世代生活于此的人们从各个弯曲的巷道走出,或去读书或去工作,却并不吵闹。晚上的沙溪最是宁静,月光寂静地照着这座古老驿站。店主也只是静坐于店内,并不招揽生意,偶尔几个游人在古镇散步。

这个位于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南部的小镇,是东南亚、南亚、南诏和吐蕃的咽喉要道,沙溪寺登街则是沙溪坝里最重要的一个马帮交易中心。在这条街上,不但完整保留了茶马古道上传统的山乡古集风貌,还有至今仍在沿袭的鲜活的阿吒力佛教文化,儒家文化和白族民间乡土文化。

2001年10月11日,世界纪念性建筑基金会在美国纽约宣布:中国云南沙溪寺登街(区域)入选2002年值得关注的101个世界纪念建筑遗产名录。寺登街因此与埃及的国王谷、意大利的庞贝古城和中国的万里长城齐名。

“沙溪开始被全世界关注,也由此展开了新一轮的命运。2003年中瑞政府开始携手合作,瑞士、美国的多家基金会慷慨解囊,沙溪复兴工程正式启动。此工程高度整合文化遗产保护与地区经济发展,全面改善了基础设施,保护和提升了文化价值。如今的沙溪正呈现着既保留传统文化又融入现代生活的新面貌。”——这是黄印武在《在沙溪阅读时间》一书中所写。

沿着沙溪寺登街青石板前行,不远就到一拐弯的巷道,走过两三家就到了黄印武的家。

6月下旬一个下雨的上午,沙溪的游人与其他“景点”相比,并不算太多,黄印武却感叹,“现在沙溪越来越不安静了,人越来越多了。”

黄印武担心大丽高速的通车和沙溪与日俱增的名气,沙溪恐将结束她的安逸。

41岁的黄印武,十分清瘦。年过不惑的他还保持着“天真”的状态,常常大笑,且笑声颇具感染力。他在沙溪的名头很响。自2003年起,这个生于湖北荆州的男子就与沙溪结下不解之缘,一年有大半的时间呆在沙溪,并在沙溪寺登街买了一栋小院子,过着沙溪当地人最本土的生活。

1996年,黄印武毕业于东南大学建筑系,任职于东南大学建筑研究所,2001年应邀任南京大学建筑研究所《建筑与设计》(a+d)编辑,后留学瑞士联邦理工大学、香港大学,获建筑文物保护硕士。

2003年起,黄印武担任沙溪复兴工程瑞士方负责人,具体实施国际慈善资金项目,负责建筑保护设计、资金管理和维修施工,先后获得世界纪念性建筑基金会杰出工程实施证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杰出贡献奖等荣誉。2011年起担任中瑞合作项目——沙溪低碳社区中心项目负责人,致力于探索因地制宜的中国乡村发展模式。

不得不说,沙溪给黄印武一个展示的平台,因长期关注建筑设计中的建构文化,以及文化遗产保护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关系,近年来,黄印武多次受邀在瑞士、香港和内地演讲和授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